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先行先试 多措并举

浙江耕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验田”

团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2 版)

    今年4月,浙江被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省(市)之一。浙江共青团组织抓住机遇,结合“信用浙江”建设,深入推动此项工作开展,取得初步成效。

    认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

    建设青年信用体系是推动“信用浙江”建设的有效举措。近年来,“信用浙江”建设在规划编制、平台建设、信息应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可以有效弥补目前公共信用体系和企业信用体系失信惩戒为主、守信激励不足的缺陷。通过实行正向激励,实现思想道德层面的积极引导,是完善法规、道德、监管三大体系建设,发挥政府、企业、个人三大信用主体作用,深化“信用浙江”建设的有益探索。

    建设青年信用体系是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服务凝聚青年的有力抓手。竭诚服务青少年是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越来越多样化、分众化、专业化的青年需求,要坚持需求导向。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在青少年个人成长最关键但资源最匮乏的人生阶段,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和科学的评价,深入挖掘其内在的“信用资源”,广泛应用于教育、就业、创业、婚恋等青少年切身利益相关的领域,并给予政策、资金、服务等多方面支持,助力其成长成才,正是共青团转变工作方式,寓组织、引导于服务,吸引凝聚青年的创新实践。

    建设青年信用体系是构建诚信社会,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市场经济必须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社会持续发展并创造价值的动力,也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一系列难题的重要法宝,浙江民营经济的腾飞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个人信用则是整个社会信用的基础,青年诚信更是未来社会诚信、国家诚信的源头所在、保障所在、希望所在。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以“正向激励”为价值导向,让青少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自觉树立诚信意识,养成守信习惯,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形成经济转型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措并举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抓组织建设,着力加强顶层设计。今年年初,团浙江省委与浙江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共同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浙江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通过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议,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作为七大重点工程——综合创新示范工程的三项内容之一,列入《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并向社会公布。7月12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深化试点工作。面向全省所有地市和县(市、区)团委举办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培训班,部署相关工作。8月19日,十家单位联合出台的《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使浙江成为全国首个颁布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的省份。

    抓平台开发,推动数据归集共享。开发完成了以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公益慈善为模块的浙江青年信用体系数据管理基础平台,同时以“志愿汇”作为全省志愿信息平台统一标准进行推广建设,与省内部分地区原有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政府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结构统一与实时交换。目前,通过“志愿汇”、“亲青筹”、网络文明行为报送,数据正在快速归集,初步形成了青年信用行为档案。其中,“志愿汇”平台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逾50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2万个,全省每天活跃志愿者近3万人,开展志愿活动1000多项。

    抓数据应用,增强用户使用体验。浙江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信息转化为信用评价的模型,推动与民营个人征信机构的合作共赢。去年6月,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实现了志愿服务功能在支付宝“城市服务”板块的嵌入,“志愿汇”中记录的信用服务时长成为“芝麻信用”数据源。今年7月,志愿服务功能在微信“城市服务”板块上线,进一步拓展了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渠道。此外,通过与公安系统交互数据进行实名验证,推广定点刷卡、GPS+电子围栏、时数公示等手段,保证了志愿服务数据的真实可信。而志愿服务信用时长不仅可在“志愿汇”平台积分兑换福利,更能享受教育、就业和创业创新、社会保障、金融等多方面激励政策,增强了平台用户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深化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设想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在数据采集,关键在数据共享,重点在数据应用,目的在理念塑造。下阶段浙江团省委将在青年信用的宣传教育、理论研究、应用推广、维度拓展等方面做好进一步推进与探索。

    依托新媒体,强化宣传推广。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作用,建立常态化的宣传机制,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推动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让“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理念深入人心。此外,浙江将面向省属高校、企业和省内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培训,以“志愿汇”平台推广为抓手,让更多人认识、理解并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及社会各领域的延伸,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拥抱大数据,强化资源整合。探索增加青年信用信息的维度,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为信用体系提供更加多元的辅助参考。推动“网上共青团”建设,优化团内资源配置,建立信息中心,整合团属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按照省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工作要求,做好青年信用信息数据库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有效融合,推进政府和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加强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合作,合理拓展市场维度,探索与商业信用信息的数据交换,建立更加全面的青年信用档案。

    拓展新路径,强化应用研究。按照贴近青年需求、突出浙江特色、展现时代特征的要求,多维度探索青年信用数据的应用开发。建立诚信“红名单”制度,健全多部门联合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制定出台激励保障政策。联合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青少年信用消费需求,探索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方向,总结提炼试点经验,论证并建立完善青年信用评价模型。促进信用信息在市场领域的应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婚恋、消费、融资等各个方面。此外,探索试点工作实体运营,支持建德“航空小镇”积极申报创建“国家青年信用小镇”。

团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2 版)

中俄“海上联合-2016”参演舰艇向民众开放
浙江耕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验田”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
援塞舌尔项目志愿者服务队出征
“2016‘全国质量月’质量知识普及竞赛”启动
人民大学为奥运健儿颁发“校长特别奖”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日常生活里的中美文化交流
郭万祥向烟台莱山区博物馆捐赠2000件剪纸
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新媒体集团“联姻”
全国少工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