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常生活里的中美文化交流

贾博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2 版)

    今年年初,我拿到美国签证,开启了赴美访学的旅程。

    作为美国的经济中心,纽约摩登、时尚。走在车水马龙的街上,我会不自觉地加快脚步,以适应这个城市行走的速度。波士顿则是美国的教育中心,哈佛、麻省理工这样的顶尖名校都坐落在这里。

    我有幸在哈佛上课学习了一段时间。这期间,我接触到了各个领域最顶尖的教授,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哈佛的课堂更像是美国所崇尚的自由理念的缩影。让我更加觉得荣幸的是,我在哈佛作了一次关于中国美食的演讲。与教授们交流时,他们不止一次提到“中国食物真的太好吃了”,所以在最后一天的演讲中,我选择了中国美食作为我的选题。当我播放《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片段时,教授们看得十分沉醉,还不时发出赞叹。

    那时我想,提到中美文化交流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各种各样的大型中美交流活动,其实,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也可以让两国文化得到碰撞,这种日常的碰撞,也许更容易达到交流、学习、了解和接受的效果。

    后来,经过6小时飞行、跨过3小时时差和20摄氏度的温差,我从东海岸来到西海岸,从寒冷的波士顿来到了四季如春的洛杉矶。来这里,是为好莱坞和南加州大学,一个影视圣地和一所传媒人向往的学校。亲眼看到“HOLLYWOOD”这几个字母的时候,我感觉儿时的梦想成真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好莱坞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中,中国的皮影、剪纸和捏泥人表演,引得许多美国人大呼神奇。我不禁感叹,这些中国艺人通过一场又一场的街头表演,其实也起到了传播文化的效果,让更多美国人知晓了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

    在南加州大学访学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极其喜欢中国的美国同学。他告诉我,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去趟中国。为了能更了解中国,他还专门下载了中国人常用的微信。

    在美国的访学,圆了我儿时的梦想,也让我对美国有了全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这趟美国之旅使我认识到,让我们彼此了解,理解、欣赏对方国家的文化,才是文化交流的意义所在。

    (作者简介:贾博雅,辽宁大学在校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贾博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2 版)

中俄“海上联合-2016”参演舰艇向民众开放
浙江耕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验田”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
援塞舌尔项目志愿者服务队出征
“2016‘全国质量月’质量知识普及竞赛”启动
人民大学为奥运健儿颁发“校长特别奖”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日常生活里的中美文化交流
郭万祥向烟台莱山区博物馆捐赠2000件剪纸
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新媒体集团“联姻”
全国少工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