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郭万祥向烟台莱山区博物馆捐赠2000件剪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2 版)

    本报讯(刘海军)9月14日,山东工商学院老师、工艺美术师郭万祥将其珍藏的2000件胶东剪纸作品捐赠给山东烟台市莱山区博物馆收藏。

    作为烟台第一位获得“山花奖”的剪纸艺术家,郭万祥在30多年的时间里遍访胶东乡村,四处采风学艺、收藏了一大批胶东传统剪纸,有些作品填补了中国美术馆胶东剪纸作品收藏的空白,最久远的作品创作于清代。

    烟台的剪纸手艺历史悠久,风格手法也极具特色,烟台市莱山区博物馆即将接收馆藏的剪纸符号中“染色剪纸”是烟台以及胶东剪纸的一朵奇葩。郭万祥说,在剪纸艺术中,“窗染花”被看作是烟台民间美术的优秀典范,也是胶东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然而在工业化生产的冲击下,这种只能依靠纯手工创作的剪纸已经很难见到了。

    郭万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胶东剪纸的收藏和研究工作,为保存和宣传胶东民俗文化作出了一定成绩。通过无数次与剪纸巧手们的交流学习,郭万祥开始投身到剪纸的创作中,在吸取了胶东传统文化丰富营养的同时。2012年,郭万祥使用传统的熏样手法创作的大型剪纸作品《花开芙蓉》,一举荣获中国第十届民间文艺“山花奖”,成为烟台剪纸第一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2 版)

中俄“海上联合-2016”参演舰艇向民众开放
浙江耕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验田”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
援塞舌尔项目志愿者服务队出征
“2016‘全国质量月’质量知识普及竞赛”启动
人民大学为奥运健儿颁发“校长特别奖”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日常生活里的中美文化交流
郭万祥向烟台莱山区博物馆捐赠2000件剪纸
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新媒体集团“联姻”
全国少工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