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陪伴中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进入南京宝船厂公园遗址大门向右拐,沿着一条楼梯转入楼下,一个空间宽阔、设施完备的鼓楼宝船“希望来吧”便映入眼帘。在南京近40℃的酷暑盛夏,孩子们在凉爽的“希望来吧”中恣意嬉戏打闹着,享受着这方净土中绽放的金色时光。

    7月20日,我们作为2016“国家电网·希望来吧”暑期支教活动的志愿者,怀揣七分期待、三分忐忑初登讲台,小心翼翼地轻轻叩开孩子们的心扉。在孩子们心中,我们不仅是传道解惑的小老师,更是他们不可或缺的新伙伴。在两周短暂相处中,不仅我们被孩子们的纯真和童心所感染,孩子们也在我们志愿者的陪伴中改变和成长。

    左撩右闹的小熊安静了下来

    “老师,喝口水吧。”刚口干舌燥地讲罢一题,一杯温热的开水便递了上来,我心头一暖,抬头撞上了一对清澈明亮的双眸,那里盛满了班里最顽皮的小熊的涓涓爱意。原先,无论是上课还是自习,小熊好似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不是左撩右闹,就是欢蹦乱跳,没有一刻安静。劝说无用后,我们索性坐到了他身边,对他进行一对一单独辅导。

    “加法呀,其实就是把两个数合并成一个数。”我指着一道数学题耐心向小熊讲解,并让他掰掰小手指算一算5加4是多少。“1、2、3……”小熊低下头认真数了起来,不一会儿蹦起身子大声说:“老师我知道了,等于9!”“对,真聪明!”在我的赞赏下,他笑得羞涩含蓄,眉尖眼角洋溢着欢喜。也许“老师”的肯定带给了他自信,渐渐地,上课时小熊聚焦在老师们身上的目光变多了,甚至连自习时也多了几分自律。后来,他不仅会在其他小朋友遇到难题时主动帮忙,还在课间停下了嬉戏打闹的脚步,安安静静地坐在我们身边听故事。看到小熊的改变,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

    长相甜美的小楠敞开心扉笑了

    “老师,你明天还来吗?”放学前,长相甜美的小楠拉着我的手恋恋不舍地说。

    小楠还没上一年级,有点自我封闭,总喜欢在自习时咬着铅笔发呆,在“希望来吧”里的小朋友中显得有些不合群。支教第一天下午,我们发现她一整天都穿着尿湿的裤子,却一声不吭。她的行为让我们感到无比心焦。

    为了打开小楠的心门,每当课业辅导时间,我们便坐到她的身边,从单韵母到复韵母,从声母到声调,单独陪她一起攻克拼音难关。初次辅导,面对志愿者的循循善诱,小楠还是一声不吭,半天,才嗫嚅着说道:“老师,这道题是什么意思啊?我看不懂……”我们仍继续耐心地为她解释题意,直到她双眼中满溢的疑问消失。“老师我知道这个是什么了,die蝶,第二声,蝴蝶的蝶!”经过多日的交流辅导,小楠脸上开始频繁地绽放出笑容,而她也开始敞开心扉,愿意在第一时间跟我们分享她的小小进步了。

    “微心愿”中集满童真的味道

    “我也要一块手表!”女孩小路思忖了半天,终于下定决心,随后又匆匆补充“要紫色的手表,一定要记下来是紫色的哦!我们三个人的颜色是一样哒!”当得知即将得到电力公司赠送的小礼物时,小朋友们像炸开了锅。

    “我是要一块滑板还是电子表还是玩具手枪呢……都想要,怎么办啊,老师让我想想……”在统计“微心愿”时,优等生小祥说着说着陷入了沉思。“老师,我可以换一个礼物吗?”一向沉静腼腆的小明走到我们面前怯生生地说。

    “老师,老师,等一下,等一下我要改!”在偷听了同伴的讨论后,狂小子天傲一个箭步拦住了我们的去路:“我也要把玩具汽车改成狙击枪。火线精英中的寂灭……咦?老师,你没看过那个动画片么?”紧接着,孩子们又围着我们,七嘴八舌地叫嚷着,生怕自己的小小心愿被遗忘。女孩子们大抵愿意和好朋友选择同一款式和颜色的文具,而男生们的喜好则多种多样,很多稀奇古怪的愿望连我们听了也暗暗咂舌。孩子们挑选礼物时,那份真实的感情在“希望来吧”中流动,那是童真的味道。

    感受到了吗?还有什么比看着孩子们的成长更让人开心?

    (东南大学  赵一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合作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关键
莫顿外汇投资骗局何以如此疯狂
这只是起点,路还长
幸福是陪伴
在陪伴中成长
“谢谢你们将我带到这个世界”
为留守儿童创造“节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