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谢谢你们将我带到这个世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你最想对爸爸妈妈说什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对这群孩子来说,却显得不太容易回答。

    “老师,从我记事开始,就没有见过爸爸,所以我……”这是一个看到问题迟迟不知如何动笔的小男孩回答。这个孩子懂事孝顺,一直和妈妈、哥哥生活在一起。他的妈妈工作忙碌,几乎没时间陪他。因为家里经常没人,孩子怕钥匙弄丢回不了家,怕妈妈担心,所以经常把一串钥匙悬挂在手腕上,说随时可以看见。每次和他交流,他总露出淡淡的微笑,让我觉得很温暖。

    “谢谢你们将我带到这个世界。”小男孩最后在本子上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下了那道题目的答案。

    2016“国家电网·希望来吧”支教活动每天都“上演”着暖情故事,令人回味。在这里,孩子们渴望知识,向往美好,更期待陪伴。

    当要求每位孩子写下心愿时,一个10岁孩子的心愿是“想要榴莲、绿豆汤和饮料”。与他交流后我们得知,他的妈妈喜欢吃榴莲,爸爸喜欢喝绿豆汤,“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给自己一瓶饮料。”听完孩子的话,我们忍不住鼻酸。

    有人说,爱是一种习惯,无法言语,但真正爱时,那就是一种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付出。这种付出其实是双向的,我们常常感叹父母的无私,却少有发现孩子干净低调的回报与内心深处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爱。

    还记得支教第一节手工课,课上都是男生,因怕他们对折纸不感兴趣,我做好了冷场的准备。“飞机、皮卡丘、玫瑰,你们愿意和我们学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愿——意”!稚嫩的声音让我惊喜万分。

    “姐姐,玫瑰到底怎么折啊?能不能单独教教我,我要折一朵玫瑰送给辛苦工作的妈妈。”一位看似大大咧咧的小男孩,提到妈妈,就露出灿烂的笑容。“姐姐,你知道吗?虽然我比有些小朋友幸运,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但妈妈真的太辛苦了,每天早出晚归,我基本见不到她。我要送给妈妈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玫瑰……”说着说着,他竟哇哇大哭起来。

    “老师,老师,你知道吗?昨天晚上我把折的玫瑰放在了妈妈的床前,她晚上回来睡觉时就可以看见了。我担心我折的玫瑰太丑,妈妈不喜欢,但今天早上爸爸和我说,妈妈昨晚特别感动,还夸我长大懂事了呢!谢谢老师教我折纸。”他仰起头说话时像个小太阳,浑身充满幸福的力量,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我要真诚、热烈地感谢这场相遇,感恩孩子们,感恩支教!他们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这是一场幸运的相见,是值得一生珍藏的回忆。

    (徐州医科大学 王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合作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关键
莫顿外汇投资骗局何以如此疯狂
这只是起点,路还长
幸福是陪伴
在陪伴中成长
“谢谢你们将我带到这个世界”
为留守儿童创造“节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