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丁洋:“白鸽皇后”的魔术之路

实习生 杨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1 版)

    丁洋把变鸽子魔术变成了一种极致。当其他魔术师在一只一只变鸽子的时候,她却总能一双一双变,变出18只鸽子,再一下子变没了,不论数量还是表演技巧,让人惊奇。

    她个头不高,瘦弱文静,出生在“杂技之乡”河北吴桥。一次意外,改变了丁洋的人生轨迹。2006年,在排练杂技时,原本叠在一起的椅子突然坠落,导致丁洋腰椎骨折。医生说,她再也无法表演杂技了。

    休养一年后,她回到杂技团想要重上舞台。杂技团团长给的建议是:“杂技和魔术算是一个行业里的,做不了杂技,那你可以去学魔术啊。”

    在中国,魔术与杂技被归为一类,但它们其实完全不同。丁洋认为,学魔术的人都很聪明,尤其是创造魔术的人。很多魔术都会用到数学的思维,或者心理学的知识,所以现在学魔术的人学历越来越高。而杂技演员是靠从小练就的基本功,文化水平并不高,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差异。“从事这两类职业的人,想法和创造力是完全不一样的”。

    从最初接触魔术,丁洋就与鸽子打交道。2008年练习了3个月《变鸽子》,她第一次登台表演,结果状况百出。该出一只鸽子的时候出来两只,该把鸽子变没的时候它却还在那里。

    看到不足,丁洋更加投入地练习,从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再到表演技巧,她都仔细琢磨,反复练习。2009年7月,丁洋参加江苏省第五届魔术比赛,获得银奖第一名,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

    2011年,丁洋获第七届上海国际魔术比赛金奖,1个月后,她再获第二届杭州西湖国际魔术比赛舞台金奖。而在两场比赛之间的那一个月,丁洋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一次颠覆。原本变7只鸽子,一下增加到了12只。鸽子数量增加,出鸽的动作和技巧也完全不一样了。“那一个月里,我几乎一天吃一顿饭,剩余的时间都在研究怎么变鸽子”。

    丁洋说,创意是魔术作品的灵魂,这也是让她觉得自豪的地方。“其他人变鸽子都是一个一个的,但我变的都是双出,这也是让大家记住我的一个特点。我出鸽的技巧和方式与其他人也不一样,比如鸽子变色,缩棒变出双鸽,这都是我的首创。”丁洋说,她的作品是从西方魔术借鉴而来,但是增加了自己创造性的元素。

    虽然她也会表演其他的魔术,但是她觉得只有鸽子值得她特别认真地去研究。她有22只鸽子,全都是自己亲自喂养。也正因如此,丁洋才能透彻地了解鸽子的习性,知道它们适合运用在哪里,比如让鸽子飞出去再飞回来,就只能用公鸽子。

    表演的时候,别人那种惊讶的表情让她特别开心。“他们觉得我变的魔术很神奇的时候,我就觉得:哇!我好厉害啊,然后就会特别有成就感。”丁洋说。

    丁洋表示,她会继续研究鸽子,把表演做得更加细致。此外,她还想开展魔术普及教育,为魔术界培养优秀人才。

实习生 杨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1 版)

刘世杰:为魔术寻找灵魂
罗伯特·佛理:自带惊喜的魔术“爷爷”
陈飚牛:走在公益路上的小魔星
李阳:古彩戏法的传承与创新者
奥维苏·蒂安提:想拥有个人秀场的黑人魔术师
丁洋:“白鸽皇后”的魔术之路
克里斯蒂娜:快速换装的魔术师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