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沉下心为青年 做好精准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8日   04 版)

    邀约青年座谈“侃大山”、到基层走访调研实地解决问题、帮助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在团镇江京口区委下沉的4个多月里,团江苏省委宣传部主任科员孙显泉过得既忙碌又充实。

    作为第二批江苏“常态化下沉基层”的共青团干部,今年3月,孙显泉与团省委的另外两名团干部魏月清、李季红一起,分别驻扎在镇江市的3个团区委,与一群85后、90后打起了交道,交上了朋友。

    “年轻人的思维活跃,不能用我们固有的想法去简单地理解。”孙显泉说,“走近他们,真正关心他们的需求,才能做到精准服务。”

    在一次参加“共青团与社会组织面对面”座谈会时,孙显泉与一群90后一起围着咖啡店的圆桌坐着,大家围绕社会公益如何与社区结合开展活动的问题讨论起来,有人说到激动之处,还会站起身来,拉住对方要讨论个明白。

    年轻人的这股工作热情让孙显泉很受启发,“团组织对于青年的需求不能只听不做,还要积极响应,踏踏实实做事,真正服务青年”。

    会议之后,孙显泉特意找到会上积极发言的咖啡店负责人王伟杰,他也是这次活动场地的赞助方,想要听一听他对共青团工作的想法和建议。

    在得知咖啡店的工作人员都以青年为主,且大部分都是团员,但因资源和渠道有限,店里很少组织集体活动,员工比较松散。孙显泉找到镇江京口区团委,建议在翼咖啡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团工委,加强社会组织青年与团组织的联系。

    回到单位后,孙显泉和同事们积极谋划推动,终于在下沉工作结束前,翼咖啡团工委正式成立了。现在,孙显泉已经跟王伟杰成了好朋友,俩人会相互微信,聊聊工作和生活,给他出些点子和建议。

    对于基层团组织来说,下沉的团干部不单单意味着多了一个人的工作力量,还多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资源。

    在前往丹徒区团委下沉之前,团江苏省委青农部主任科员李季红一直在反复思考,“如何在4个月的下沉期间,帮助基层共青团工作在薄弱环节取得一些突破?”

    沉下心、先调研、摸底子。带着问题上路,李季红很快找到了突破口。

    发现当地创业青年没有自己的组织、没有阵地,更没有开展过交流活动后,李季红决定,要给这些敢想敢拼的年轻人组建一个“大家庭”。

    与团组织多方对接商定后,李季红牵头搭线,促成“农青创联盟”成立,建立青年大学生创业综合演习基地,组织涉农企业家前来考察交流,为有创业意愿和初步创业的农村青年,提供创业演练场。

    得知省农委有关于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专项资金扶持的消息后,李季红努力协调,最终获得省农委下拨的5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用于创业基地的建设。

    下沉期间,江苏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魏月清也广泛调研了当地的社会公益组织,与团组织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展开头脑风暴,共同筹划,希望通过培育和扶持一批青年社会组织“领头雁”项目,加强团组织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导力。

    为了项目的继续推进,魏月清积极跑动,整合资源,通过社会爱心企业协调了10万元资金,用于筹建“领头雁”项目,为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和指导。

    “很多时候,不是青年的要求高了,而是我们没有做好”,4个月的下沉经历让魏月清收获良多,“只有与青年零距离,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倾听他们的意见,为他们做实事,才是推动团工作最有效的方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8日 04 版)

“创客保姆”成为一种新业态
沉下心为青年 做好精准服务
陈奇:海龟“网管”的匠心
网络“出”智慧
宜宾数百万财政资金支持“全城关爱”留守儿童
上海“希望心”搭起彩虹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