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振兴杯人物

陈奇:海龟“网管”的匠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8日   04 版)

    海归,信息系统和金融管理双学士,金融学硕士……在第十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场上,陈奇身上的这些光环相当耀眼。但他却并不以为然:“这没什么,再高的学历学的东西都是要落地的,我和其他选手没有什么不一样。”

    陈奇来自上海,4年前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时,他一度幻想着能在金融界闯出一片天地。“那时候看到那些做金融的动辄年薪就几十甚至上百万元,自己很羡慕。”但现实毕竟与理想有差距,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一个理想的职业,并在这个职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那两年,陈奇很迷茫,他做过产品设计,做过运营监控系统,却都觉得“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直到在一次校友会上,他碰到了福特亚太地区的HR总监。总监告诉他,自己花了8年的时间搞清楚了自己想要做什么,然后沉下心来在这个领域深入学习研究并坚持下来。

    那一刻,陈奇好像有点明白了,“很多人过于浮躁,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都不能潜下心来,那就很难成功。”他说,认准了,就要热爱,做好,坚守,“这也是我们说的匠心吧,匠是要有技术手艺,然后是用心”。

    于是,在他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他有了第三份工作,信息安全师。

    事实上,在很多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工作,这份通俗称为“网管”的工作是本科生甚至专科生都能做的。但陈奇并不在意,“我的学历只代表了我的过去,在这个岗位上重要的是我能不能做好”。

    在单位,陈奇主动找事做,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他整理了单位的电脑,重新设置了安全软件,布置了网络机房,还学习了路由器的相关知识。在别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他做得津津有味。“做的多了,在这个岗位上的技能就会越来越熟练,也就会越做越好。”

    在一次给各单位“网警”做培训的时候,一件小事让他感受到了自己的职业价值。“一个学员向我请教一个有关windows系统的安全问题,这正好是我那段时间研究的问题。”轻而易举为别人答疑解惑之后的陈奇发现,用自己的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感觉太好了。

    “所以还要在这个领域里,不断学习,吸收新知识,解决更多的问题。”他说。

    在参与上海安全防范师的职业标准开发时,他又打开了一扇学习新知识的大门,视频探头、电子门禁、楼宇监控、摄像头的标准、传输格式等这些以前他都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他一点点熟悉并慢慢掌握。

    对未来,他还有更多的规划:学习信息安全加固,反渗透,学习网络应用领域所有的安全知识……“做一名白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8日 04 版)

“创客保姆”成为一种新业态
沉下心为青年 做好精准服务
陈奇:海龟“网管”的匠心
网络“出”智慧
宜宾数百万财政资金支持“全城关爱”留守儿童
上海“希望心”搭起彩虹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