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如何做智慧的志愿者(5)

网络“出”智慧

谭建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8日   04 版)

    “网络改变世界、网络改变生活”,网络不仅是青年志愿者要掌握的技术、工具,也是激发新思维、激发新智慧的源泉。如果我们“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就常常被动感觉到网络的冲击;如果我们“开放心态”“拥抱网络”,就能够在新潮流、新冲击中找到“不一样的智慧”。

    90后、00后的青年一代,就是拥抱网络、掌握网络的热衷者,也形成“网虫志愿者”等新兴的服务团队。北京邮电大学张佳鑫等青年志愿者创办的“夕阳再晨”服务团队,正是通过“有时尚特色、有技术含量”,让网络成为老年人、妇女等群体的“新智慧”。这些以信息技术为志愿服务特色的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教老人玩微博、聊QQ、做视频、网上购物,等等,让敬老助老志愿服务富有新魅力,让新时代的老人拥有新“玩法”并与子孙快乐沟通。最近,“夕阳再晨”的年轻志愿者来到广州,为“玫瑰妈妈(失独母亲)”传授网络交往、网络休闲、网络创业等知识技能,让她们通过网络空间开阔视野、增添乐趣,走出生活的阴影。这项服务受到现场学习的很多“玫瑰妈妈”的喜爱,不停地向张佳鑫等“网络高手”咨询、求教。由此可见,青年志愿者通过网络技术的掌握和推广,可以不断提炼出新的生活智慧、发展智慧,带给各类社会人群更多的帮助。

    结语:

    “青年新时尚、智慧志愿者”正是新时代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的一个亮点。面对加快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时代,“高举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就要发挥团员青年的思想活跃、思维创新等特点,在创造多样、新颖的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方面“先行先试”“先行一步”,推动全社会志愿服务的繁荣兴旺。(作者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工教授)

    链接:

    ——《青年志愿者之歌·如何做智慧的志愿者(1)——思想“出”智慧》(9月14日7版)

    ——《青年志愿者之歌·如何做智慧的志愿者(2)——创意“出”智慧》(9月18日4版)

    ——《青年志愿者之歌·如何做智慧的志愿者(3)——知识“出”智慧》(9月21日7版)

    ——《青年志愿者之歌·如何做智慧的志愿者(4)——见识“出”智慧》(9月28日7版)

谭建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8日 04 版)

“创客保姆”成为一种新业态
沉下心为青年 做好精准服务
陈奇:海龟“网管”的匠心
网络“出”智慧
宜宾数百万财政资金支持“全城关爱”留守儿童
上海“希望心”搭起彩虹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