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如何做智慧的志愿者(1)

思想“出”智慧

谭建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7 版)

    前言最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论专业委员会的一次专家聚会上,专家与年轻志愿者观念碰撞、激发思维,针对当前全国志愿服务大发展、全民志愿服务大繁荣的背景,就青年志愿服务如何创新发展的话题,提出了“做智慧的志愿者”概念。


    笔者认为,“智慧志愿者”就是善于将知识、技能、经验、见识等资源转化为思想、创意,在志愿活动中提供有内涵、有价值、有影响的服务,更加能够帮助他人、造福社会的群体。当代青年是掌握前沿思想、时尚创意、网络技术、变革信息最快的群体,恰恰是“智慧志愿者”的核心力量,将会通过青年志愿服务的探索创新,带动全社会志愿服务的繁荣丰富。

    我们发现,青年成为“智慧志愿者”有多种途径,第一种途径是“思想出智慧”。

    “思想走多远,行动就能走多远”的说法,在志愿服务领域可以转换成为“思想走多远,服务就能走多远”,激励青年志愿者大胆思考、灵活思考,创造新的志愿服务机遇。讨论时,大家正在为“慈善、公益、志愿”的概念而困惑,为“志愿服务组织能不能收费”而困惑的时候,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家华提出“不必然”。他介绍,一名有智慧的年轻志愿者,开展针对贫困人士的创新型谋生技能培训的时候,就尝试适当收费,并且将收取的费用用于另外一项公益活动。有人质疑,“志愿服务为什么向对象收费”。这名志愿者解释,“我们发现很多不收费的培训,参加者并不珍惜,常常缺席。现在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对象由于支付了费用就感觉应该‘物有所值’,反而认真学习掌握技能”。因此,李教授提出了“志愿服务应该创新、志愿组织可以创业”的观念,让在坐的专家学者和志愿者朋友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可见,有时候人们缺乏“智慧”,恰恰是思想陈旧、观念陈旧而束缚了自己。敢于思考、大胆探索,就有利于产生“智慧”,为青年志愿服务的创新提供支持。

    (作者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工教授)

    请关注下期《青年志愿者之歌·如何做智慧的志愿者(2)——创意“出”智慧》

谭建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7 版)

关爱留守儿童“淮安模式”如何打造
湖州师院:大学生化“春泥”真情“护花”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英”教育炼出“真才”
思想“出”智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