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百姓寻找致富路的“羊”书记

——追记贵州省晴隆县县委书记姜仕坤(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3 版)

    两双男人的大手激动地握在了一起。

    一双是晴隆县县长姜仕坤的;另一双是养羊专家、晴隆县草地中心主任张大权的。

    这一幕发生在2010年3月的一天,初春的云贵高原群山披绿,生机勃勃。张大权是姜仕坤任晴隆县县长后第一个登门拜访的单位负责人。

    晴隆是贵州省内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土地贫瘠,水土流失严重,不宜种庄稼,却从不排斥各种草类植物的生长。

    20多年前,被称为“晴隆模式”开创者的张大权还只是晴隆县畜牧局一名普通技术员。“何不利用这丰富的草资源养羊呢?”张大权打起了这满山野草的主意,跑到银行贷款养起了山羊。没几年,张大权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羊大户。

    此后,在张大权的推动下,晴隆开始探索养羊扶贫的路子,慢慢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靠人工种草养羊,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扶贫效益同步发展的“晴隆模式”。

    长期在贫困地区任职的姜仕坤心里清楚,要想让百姓迅速脱贫致富,除了苦干之外必须要找到一条能够引领全县发展的门路。姜仕坤把目光锁定在了养羊产业上。

    因此,无论再忙,姜仕坤每个月都会挤出时间跟张大权见上几次,几乎所有的话题都是如何养羊;在姜仕坤的茶几、床头、车里到处都摆放着有关养羊的书。

    “想让百姓养羊,自己先得懂羊。”从门外汉到“羊专家”,姜仕坤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下乡调研时,每到一户农户家中,姜仕坤往往第一时间钻进羊圈。哪个乡镇有多少羊存栏,哪个养殖大户发展存在困难,哪个山头的饲草长势最好,哪个季节羊群最易发病,很快他便了如指掌。

    “晴隆一直以养殖黑山羊为主,但在国内肉羊市场上,绵羊占到百分之七八十。”姜仕坤在调研中找到了制约晴隆羊产业发展的症结所在,“必须扩大绵羊的养殖比例,产业得跟着市场走。”

    此前,晴隆县草地中心通过打造养殖小区和大户养殖示范,给群众分发基础母羊,繁育羔羊后与群众分成,基础母羊仍归县草地中心所有。“总是在替别人打工,老百姓的积极性当然不高。”在姜仕坤看来“晴隆模式”必须升级了。

    改善羊的品种,是姜仕坤打造“晴隆模式”升级版的第一步。将晴隆本地湖羊、杜泊羊和科尔索羊为父本,澳洲白羊为母本,通过人工授精杂交培育出了“晴隆羊”。

    “晴隆羊”不仅具有杜泊羊的生长速度、澳洲白羊的肉质、克尔索羊的抗病能力、湖羊多产的优良特性,还具有世界上优质肉羊的品质。

    “自己给自己打工,农民积极性肯定高。”作为“晴隆模式”升级版的第二步,姜仕坤主张将羊的产权交给农民。这一想法遭到张大权的强烈反对,在张大权看来,农户独立散养,饲养的风险难以控制。

    “我们种草养羊的目的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产业的根基一定要放在农户身上。”姜仕坤的一席话说服了张大权。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晴隆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农户养殖“晴隆羊”。 “农户有了全部产权,也有了压力,反倒养得更好了。”张大权发现了“晴隆模式”升级版带来的新变化。

    养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姜仕坤又开始琢磨起了羊的销路问题。他担心,养殖规模扩大之后,农户的羊销售不出去。在姜仕坤的努力下,2013年9月贵州省最大的羊肉加工企业在晴隆沙子镇建成投产。

    截至2015年年底,“晴隆羊”的存栏总量已经达52.8万只,种肉羊基地由过去的20个发展到88个,种草养羊覆盖全县14个乡镇2万户农家,养羊户创收总额超过4亿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晴隆人在政策引领下,当着“羊倌”,发着“羊”财。穷了几辈子的晴隆人在“羊书记”姜仕坤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羊”光大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3 版)

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6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先进个人”遴选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举行
安徽举办省级光彩创业贷款贴息资金发放仪式
为百姓寻找致富路的“羊”书记
长沙理工大学庆祝办学60周年
迟来的父子情
让直接联系青年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蹄疾步稳推进学少改革 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