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版

二万五千里路上的勇气、青春与信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2 版)

    编者的话

    1934年10月,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被迫退出原有的中央根据地并进行转移,由此开启震惊世界的长征。时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部队相继会师,这一翻雪山、过草地的二万五千里征程宣告胜利终结。长征的艰险程度举世罕见,然而,完成这一人类壮举的却是一支平均年龄低得令人惊叹的军队,约54%的红军官兵都在24岁以下,这支队伍中还有近3000名红军女战士克服了比男性更大的困难。

    80年来,长征成为我们党史、军史、国史研究中最为富饶的课题之一,这一罕见征程持续不断地为当下中国提供充沛的精神资源。回望二万五千里路上的那些勇气、青春与信仰,“长征精神”的核心特征有哪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新长征”途中,当代青年又如何继承这一精神财富?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思想者》副刊特约请中央文献研究室3位专家一一解读,以飨读者。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价值养分

    1935年春夜苟坝那盏马灯

    用青春谱写的恢弘史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2 版)

二万五千里路上的勇气、青春与信仰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价值养分
1935年春夜苟坝那盏马灯
用青春谱写的恢弘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