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太原龙城馨旅志愿服务传递爱

通讯员 牛伟伟 张英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7 版)

    “这帮孩子真的是太贴心了,不仅帮我们改签了车票,还帮我们拿行李,送我们上车,真是太谢谢他们了”。来自临汾的李国庆老两口因为误了车,得到志愿者的帮助。

    “单独带宝宝出门很不方便,多亏志愿者帮忙,把我带到妈咪小屋候车,这里既安静又隐私,真是太赞了。”一位年轻宝妈开心地说。

    像这样的场景在车站每天都会上演数遍。在售票厅、进站口、电梯处,他们只要看见带小孩的、年纪较大的、腿脚不方便的旅客,都会主动上前帮扶,这群年轻人便是太原站龙城馨旅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冬季他们被旅客亲切地称为“小红帽”,夏季他们又成了车站里最活跃的“蓝色小精灵”。

    龙城馨旅志愿服务队是2012年由太原铁路局太原站团委发动青年职工组建的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成员由全国青年文明号、改梅助困室、母婴候车室以及龙城馨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组成。成立初衷主要是发动青年职工,利用休班时间来开展一些公益活动,既解决了车站服务人手不足问题,又营造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车站专门为龙城馨旅志愿服务队成员提供了一个工作间休、日常学习和交流的场所,大家取名为“志愿者之家”。在志愿者之家的墙上挂满了志愿者们各类服务的照片。来自全国青年文明号太原站贵宾室的志愿者任玮指着其中一张照片说,“这是去年腊八节我们服务队去太原市儿童福利院送粥的照片,我抱着的这个小女孩叫瑶瑶,我已经去看过她6次了。”龙城馨旅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先后20多次前往太原市儿童福利院和太原市盲童学校,为数百名孤残儿童送去慰问品,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着客流增长和社会公益活动次数的不断增加,原先的志愿服务队明显感到人手不足,为此,龙城馨旅志愿服务队积极联系上级团委和团省委,在省内各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

    “志愿服务队现有骨干队员40余人,在春、暑运等时期会在省内各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广大出行旅客和儿童福利院等机构提供志愿服务。现在册大学生志愿者已超过千人。志愿服务队已被打造成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企业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齐康介绍道。

    补充了新鲜血液的龙城馨旅志愿服务队服务举措增加了,服务覆盖面广了,截至目前已服务重点旅客6万余人次,资助上百名丢失钱包的旅客购买车票,帮助百余名身患疾病的旅客踏上平安返乡路,为特殊团体送票上门数十次,服务总时长超过10万小时。

通讯员 牛伟伟 张英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7 版)

广东共青团:打造“三农”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制度
广东青年扶贫馆开馆上线
太原龙城馨旅志愿服务传递爱
胡海泉:创业者切勿掉进孵化器“陷阱”
安徽开展少先队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宁夏团组织:汇聚爱心帮扶特需关爱青少年
团铜陵市铜官区委首次选配“1兼1挂”副书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