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胡海泉:创业者切勿掉进孵化器“陷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7 版)

    “快看,大咖来了。”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早早地来到比赛现场,他们伸长了脖子,等待这次创业大赛的评委。

    评委中,有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董事长车建新、上海盐商集团董事长吴友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褚昱、正威国际集团副总裁陈鹤平、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还有著名音乐人、“羽泉”组合成员、“唱歌最好的投资人”胡海泉。

    胡海泉的出现,引得现场观众和创业者一片躁动。很多人都对音乐人胡海泉并不陌生,但以投资人兼评委的身份出现在创业大赛上,大家都看不太懂。实际上,2013年春,胡海泉成立了专门团队,据此前的公开信息,目前海泉基金的管理规模达30亿元,投资项目已接近30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这一天举行的创青春大赛决赛现场,有来自团中央、上海市的各路领导和嘉宾,但主持人在介绍大赛嘉宾时,却只字未提领导的名字。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负责人,只是默默地坐在观众席上,当一名普通观众。

    胡海泉,被推到了前台。

    他在选手结束2.5分钟的自我介绍后,以一名投资人的身份,发出了一连串连珠炮似的问题。“你的单车每一辆购买成本是多少钱?”“你们1块钱30分钟,一天营业额是多少钱?”“你们在全国一共投放了多少辆单车?”“你们有没有专门的合适的人负责政府资源对接?”……在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自我介绍结束后,胡海泉提出了一系列专业问题,但可惜,均没有得到准确的数据。

    初创组8个创业项目自我介绍结束后,胡海泉上台进行了分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胡海泉不爱讲空话、套话,反而句句戳中要害、直击创业圈的热点话题。

    他对目前创业圈出现的“骗投资”现象进行了抨击,“我要劝那些有投机思维的创业者,不要抱着这样的想法去创业,想清楚到底要不要这么干。”

    胡海泉说,今年年初,有一个PC端网游整合平台找到他,想获得投资。但他明确告诉对方,“现在大家都在手机端玩游戏,你做这个项目意义何在?”

    还有一个黑胶唱片项目找他,告诉他要做高品质的复古音乐,希望获得投资。胡海泉也给予了明确回复,“音乐的流媒体分享才是未来的趋势,你这个最多是轻奢消费品,谈不上趋势。”

    近年来,“羽泉”组合在演艺圈里也有可圈可点的跨界创新表现。2013年年底,他们使用U盘发布了其第九张原创大碟《再生》,那场发布会被看作颠覆了传统唱片的发布会模式,采用乔布斯式的发布风格,现场还有“羽泉”品牌的化妆品、音响、手表等产品的相应展示。而2014年他们推出的新书《问泉》,也成为“羽泉品牌”的一项增值产品。

    胡海泉说起话来毫不客气,“投资人都喜欢看一个项目有没有天花板,而像之前那两个项目,我感觉就是被封在棺材板里,手脚都伸不开。”

    他还对当前孵化器和政府支持的创业孵化机构给出了新的建议。“你们给了免费的办公楼、过桥贷款、种子基金,甚至有的孵化器还帮创业者交电话费、快递、点餐,接送孩子的都有。但我要提醒创业者,警惕这样的孵化器。”胡海泉说,一些政府支持的孵化机构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过于舒适的温床,而这个温床,实际并不适合创业者。

    “这会造成创业者天生免疫力低下。”胡海泉见过很多创业成功的大企业,在创办之初,很少有接受政府或者孵化器“保姆式”支持的,“那些没有支持的项目,反而可以像草莽一样生长起来”。

    他把这种保姆式孵化服务,比作“创业陷阱”,“创业者一定要想一想,如果有一天没有了这些‘保姆’,你还能活下去吗?”

    投资圈、创业圈近来最火的“资本寒冬”话题,也是胡海泉的“菜”。他说,其实资本本身没有什么寒冬,只是创业者自身所处的维度各不相同而已,“维度低点的,可能更容易被认可;维度高点,需要自身有更强的生命力才能活下来,一旦挺过去,投资风暴就可能出现在你的头顶上,让你成为一个伟大的项目。创业从来就没有捷径可循”。

    他对目前投资人圈内流行的“赛道理论”有不同看法。赛道理论的大意是,只要你坚守在一条赛道上,把这条赛道上有一点潜力的小公司都投一遍,总能投中一个未来行业“巨无霸”。

    “我觉得这样做投资没什么意义。深挖某一个行业可以,但要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进行,投资那些确实有实力的公司。而不是全投一遍,这对行业也没有好处。”胡海泉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7 版)

广东共青团:打造“三农”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制度
广东青年扶贫馆开馆上线
太原龙城馨旅志愿服务传递爱
胡海泉:创业者切勿掉进孵化器“陷阱”
安徽开展少先队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宁夏团组织:汇聚爱心帮扶特需关爱青少年
团铜陵市铜官区委首次选配“1兼1挂”副书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