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重走长征路是一次精神之旅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12 版)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他们走过荒原、草地和雪山,在经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后迎来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完成了长征的伟大壮举。

    当时的人们一定没有想到,红军将士用一双脚板走出来的这几万里漫漫征途,以及英雄们在长征途中的饥饿和寒冷中发生的传奇故事仿佛充满着无穷的魅力,吸引着无数后来人不断地重走长征路。他们中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有不同的职业和身份,有的在战场旧址追思仰望,有的一遍又一遍走完全程。

    他们究竟在追根溯源探寻着什么?

    91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国保携带着百余名参加过长征的老将军、老红军亲笔签名的红旗在长征70周年的时候从江西赣南出发,再次走完了两万五千里征程,成为全国重走长征路中年龄最大的人。他找寻的是生命中最刻骨铭心的那一段经历,是关于那些失散和牺牲在长征途中战友的记忆,更是支撑他走过一生的精神支柱。

    1984年重走长征路后,70多岁的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中将长征视为史诗。而2006年,英国人李爱德前后两次用时4年徒步走完长征路,创下了新的纪录。面对媒体的采访,他说:“如果不喜欢这段历史,如果没有长征精神,就不能走完这条路。”“我对红军长征充满敬畏,长征精神应成为全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

    吉林省延边人李完彬在10年间5次重走长征路,先后走完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征途,成为国内徒步走完所有长征路线的第一人。“一个外国人都能走,我为什么不能走呢?”李完彬重走长征路起初是为了证明自己,但在走了近10年后,他发现自己的行为不但成就了自己,也好像更加了解了长征的历史。

    此外,还有被这段历史所感染的学者文人,还有红军后代和退伍老兵、接受教育的青年学生、热爱户外探险的国内外驴友,以及其他一个又一个普通人,他们不断地走到长征路上来,与80年前的人们一样,有的走完了全程,有的仅仅坚持了其中的一部分行程。

    也许一开始,“长征”不过是他们眼睛中的两个字和听见的一个名词,但走上长征路后他们才发现,长征的意义和内涵远远超出以前的认知。尽管今天重走长征路的人们自由安全、交通便捷、衣食无忧,所遇到的困难绝对无法与当年红军长征时相提并论,但他们依旧在自己的长征之路上感受到了坚持、磨砺、勇敢、团结等意志和品格的锤炼,似乎行走了一条精神之路,对80年前的长征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

    长征确实不是一条普通的路,这条路让一个民族认清了改变命运的方向,让一个组织找到了发展壮大的灵魂,更让走过这条路的人得到了精神和心灵的洗礼与升华。在每一次出发都是告别的长征路上,请不要忘记那些穿着草鞋走向战场的普通士兵,正是他们用血肉与子弹的碰撞唱响了“神圣的土地,自由谁人敢侵,红色政权哪个敢蹂躏”的嘹亮军歌。而他们身上焕发出来的这种精神既伟大又普通,即使是80年后,依旧可以被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体验和感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集体和个人,都是需要一些精神的,80年前的长征是这样,80年后的今天也是这样。在遭遇挫折时是选择逃避还是面对,在历经低谷后是决定沉沦还是奋起,越来越多的人期望在重走长征路中寻找到答案。也许人们真的只有亲身经历一次,才能在体验长征中真正领悟长征精神的真谛吧。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12 版)

无人战场离我们有多远
地面无人系统的国产宠儿
重走长征路是一次精神之旅
欧盟能建立起一支统一的欧洲军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