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二五”总结

坚持中西医并重、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和协调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7 版)

    10月18日,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提升工程“十二五”总结暨“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介绍,提升工程是经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同意,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总后卫生部“十二五”期间联合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是国务院《“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明确的一项重点任务。该工程于2012年9月正式启动实施,到2015年年底,实现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使城乡居民看中医更方便、更有效、更便宜,通过中医预防保健不生病、少生病、延缓生病。

    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提升工程实施取得的成绩。首先,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可得性显著增强。与提升工程实施前相比,基层中医药服务条件明显改善,队伍日益壮大,能力明显提升,领域不断拓宽,中医药服务更加可及、可得,城乡居民看中医、用中药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截至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总诊疗量的比例达24.22%,比2012年增长20.56%,明显高于总诊疗量增幅,其中11个省份增幅在30%以上,甘肃、四川等省超过了40%。

    第二,随着提升工程的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发展助力医改的作用日益显现。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为“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发挥了重要作用,助推了分级诊疗体系和制度建设。“简、便、验、廉”中医药技术方法在基层的全面推广,为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减轻了财政压力和群众就医负担。

    第三,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基层中医药发展机制和模式不断完善。各地注重创新实践,不断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基层中医药发展机制和模式。

    第四,基层中医药发展良好环境和氛围逐步形成。“十二五”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基层中医药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大力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科室建设要求和新农合中医药报销倾斜政策的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坚持“中西医并重”原则,加强医保定点和药品、诊疗服务项目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一步强化了生产流通领域和基层医疗机构中药质量安全监管,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专门出台了加强全军基层部队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十二五”期间投入了260多亿元用于提升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均有力推动了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

    各地实施提升工程有四方面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第一,必须坚持融入医改大局,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政策机制,强化政策落实,为基层中医药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二,必须坚持政府统筹,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发展合力,为基层中医药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第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顺应百姓就近、公平看中医用中药的期盼,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基层中医药发展注入强大的生命活力。第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地方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实践,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为基层中医药发展积累更多的有益经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健康支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其根本是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而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的显著特征,是坚持中西医并重、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和协调发展,这也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开展医疗卫生工作,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120余人参加了北京主会场会议,全国共计8700余人在229个省(区、市)两级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7 版)

流动人口参加医保比例持续上升
遏制细菌耐药任重道远
对抗抑郁症 服药不是唯一方法
坚持中西医并重、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和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