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贵州贵定县为县直部门设问责“奖项”

拓一块治庸治懒试验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05 版)

    9月26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县委县政府的会议室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颁奖典礼。贵定县城管局局长王能光一脸愁容地接过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工作不及格奖”。

    即便事先知道自己获得了“工作不及格奖”,但站上领奖台接过奖牌的那一刻,王能光的心里“还是难受得厉害”。整个颁奖过程,王能光一直耷拉着脑袋,腰杆儿也没能挺直。

    今年年初,贵定县县委县政府针对县直部门设立“踢皮球奖”“蜗牛奖”“水面浮漂奖”和“工作不及格奖”4类问责“奖项”,颁发给那些在工作中不作为、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剑指懒政、庸政、怠政。

    一场没有掌声和鲜花的颁奖

    在今年40岁的王能光看来,这块写着“工作不及格奖”的奖牌足够让他工作18年来获得的所有荣誉都蒙上灰尘。

    “心里真不是滋味,我以前可是专门给人家发黄牌的。”曾经担任过贵定县督查督办考评局局长的王能光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现在自己却成了领“黄牌”的人。

    “当时现场的气氛十分凝重。”王能光回忆起这一场没有鲜花和掌声的颁奖时连连摇头:“这样的奖拿不得,太丢人!”

    该县电视台还对颁奖仪式全程进行录播,王能光一下成为了县里的“名人”。“老王,你今天上电视了…….”王能光只要一听到这句话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长期以来,各单位之间都在暗地里较着劲呢。”王能光说,“这个问责奖就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单位所有人的脸上,面子上挂不住啊。”

    “工作不及格奖”的设立,源于今年3月11日贵定县县委县政府印发的一份关于《贵定县“六比六看”工作效能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

    该通知写道:贵定将针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群众反映强烈、县委县政府不满意的单位,开展定期或不定期问责,并颁发“水面浮漂奖”“踢皮球奖”“蜗牛奖”“工作不及格奖”。

    该通知同时还分别从重点项目工程推进、工作态度、工作质量等6个方面,对县级领导、县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村(社区)常务干部、全县普通党员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设问责“奖项” 剑指庸政懒政

    实际上,在4年前,贵定县就曾下发《关于对科级领导干部实行“召回”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成为当时贵州省第一个施行干部召回制度的县。

    “针对县直部门设立问责‘奖项’,我们就是要向庸政懒政亮剑。”贵定县纪委书记陈春彬表示,“只有通过组织内部问责和社会群众监督两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才能让干部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在陈春彬看来,这些问责“奖项”的出台并非一蹴而就。早在今年1月6日,贵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该县县委书记莫春开就正式提出设置4个问责“奖项”的想法。

    工作中不作为、推诿扯皮的,发“踢皮球奖”;未按明确规定完成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的,发“蜗牛奖”;跟上级汇报工作成绩时只往好里说,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的,发“水面浮漂奖”;对阶段工作没有起色、没有突破的,发“工作不及格奖”……

    没过多久,贵定县县委组织部、贵定县县纪委和贵定县县督查督办考评局共同制定了4种问责“奖项”的评定办法标准和细则出台,并成立了贵定县“六看六比”工作效能领导小组。

    3月11日,130份红头文件发到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直部门。当时有人私下怀疑,这不过是县委县政府摆弄的“花架子”,并不会“玩真的”。但随后发生的事情证明,他们“猜”错了。

    3月28日,贵定县卫计局因为2015年度计生工作在全州各县(市、区)考核中均排名最后一位,与之前局党组向贵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所汇报的情况严重不符,典型的工作漂浮、作风不实,为此,贵定县县委县政府向县卫计局颁发“水面浮漂奖”。县卫计局因此成了贵定县第一家“中奖”的单位。

    将压力转变成改革的契机

    时隔半年,9月26日,贵定县再次公布问责“奖项”获奖名单,县城管局、县科技局、县水务局3个单位上榜。三家单位“获奖”的理由都是在2016年上半年考核综合指标排在黔南州后3位。

    和王能光一样,因为获得“工作不及格奖”,县科技局局长安余飞也成了县里的“名人”。“领奖时脸就像着火了一样,火辣辣的。”这位在乡镇干了24年的干部直呼这样的“名人”不好当。

    这块“奖牌”被安余飞挂在了办公室墙上最显眼的位置。“就是要让它时刻鞭策自己。”安余飞说。

    和安余飞一样,王能光也将“工作不及格奖”奖牌挂在了单位一楼最显眼的位置。每天只要一上班,所有人都能看见这块“奖牌”。“它会鞭策全系统工作人员自我加压,把工作干好。”王能光说。

    “既然我们获得了问责‘奖项’,就说明我们在城管工作上确实存在问题,早发现才能早整改。”在王能光心里,更愿意把这块奖牌看作是能给单位带来改革的一次契机。

    在2016年最后两个月的工作中,王能光已经作出详细的安排。他将采取县城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实现定点、定岗、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环境卫生服务;探索在城管执法大队、环卫环保公司之间实现信息共享、相互监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在王能光眼中,这才是奖牌最终的意义。

    本报11月3日贵定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05 版)

拓一块治庸治懒试验田
李锦斌当选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农民不会因为外出打工失去土地承包权
“护苗2016”专项行动
收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116.22万件
华盛顿“中国园”的扬州味
“西樵山杯”第三届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赛揭晓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团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最大推力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