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浙江桐庐的村淘试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2日   03 版)

    11月10日下午3时,距离“双11”电商大战还有9个小时。

    90岁的周梅友坐在浙江省桐庐县钟山乡城下村里的村淘服务站里,手拄着拐杖,和服务站负责人滕寅用家乡话沟通。

    桐庐温度已经下降到十几摄氏度。一起住的小儿子外出打工了,独居的周梅友想买一双棉鞋。滕寅帮她挑了一双江浙沪发货的29.9元的女款棉鞋。她不知道让不少人激动、期待的“双11”是什么,但滕寅告诉她:明天再下单,可以省4.9元。

    周梅友身边的杨爱莲是同村村民。杨爱莲今年50多岁了,她也来服务站挑些食品。和周梅友一样,她对“双11”也不熟悉,但她已经用村淘两年多了。城下村到县城坐巴士要40分钟。由于爱人和子女都在外打工,她自己住在村里,空调等家用电器她也在村淘下单,等专人送到家里安装好。她女儿和儿子的婚礼,喜糖、回礼的伴手礼都是从村淘买到的。

    阿里村淘桐庐负责人透露,截止到11月9日,桐庐村淘服务站总销售额已300万元,排名浙江省第二。

    村淘即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项目。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项目介绍显示,阿里“计划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而桐庐,成为村淘项目中的佼佼者。

    “我一个人肯定抢不过来的”

    滕寅的村淘项目是从自家的小超市开始的。在他的超市里,他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村淘样品。到现在,他帮村民买过最贵的东西是一台2.05万元的电动车。这台车标价2.38万元,他替村民和卖家谈价,省了3300元。

    滕寅没事儿就在网上逛,还会把一些打折信息和新鲜的产品信息发到他建的微信群里。他最近买的一件新奇玩意是VR眼镜,在群里发了之后,大家都感到好奇。渐渐地,人们都去他那儿买东西,大家口耳相传:滕寅会挑,不骗人。

    “双11”前一天,滕寅的购物车已经加到了81件商品,这是他要帮村民“抢”的东西。更多的由村民在手机客户端自行抢购,他和村民说,我一个人肯定抢不过来的。连续好几年的这一天,他都是凌晨3点多才睡觉。

    1991年出生的余依萍,是在两年前女儿出生不久加入村淘的。她的服务站位于横村镇双溪村,和今年67岁的爷爷奶奶共同使用位于村委会门口的房子。因为这里人流量不小,爷爷奶奶在这间房子里开超市,她开起了村淘。不过她有点歉意地说,因为自己开了服务站,影响了爷爷奶奶的生意。

    “本来大家去爷爷奶奶那里买日用品什么的,因为服务站的价格更低,所以大家就代购了。”余依萍为了补偿爷爷奶奶,也会通过村淘帮他们进货,省去去县城的麻烦。

    现在,村民碰到余依萍,都会拉住她,让她帮忙买各式各样的东西。有的老人会让她帮忙买便宜好用的手机电池;入冬棉拖鞋打折,她在店里也囤了几十双女鞋。

    他们正是桐庐村淘红火的缩影。不过,在初期,桐庐也有艰难转型的过程。

    桐庐县县长方毅说:“(当时)各界的质疑声很多,有的说电商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是假大空;有的说电商不缴税,扶持没绩效;有的说电商卖的不是本地产品,对县域经济没贡献;有的说电商企业都是亏本赚吆喝,你发展电商害死人,等等。”

    尽管桐庐已经成为农村电商发展较快的代表之一,有关部门最初也曾从培育淘宝村、电子商务示范村这个角度去考虑问题,希望能“打造几个盆景、树起几个典型”。方毅说,这样的成功前提是必须有较好的电商发展基础,只有改善农村电商的生态,解决物流、人才和资金问题,才有可能整体改变农村的消费方式、生产方式、销售方式甚至生活方式。

    电商时不时给人带来惊喜

    同样做好了熬夜准备的还有桐君街道电子商务众创孵化园内的员工们。位于洋塘路248号的园区里,货品早早地就被陈列好,每家企业里也挂上了“风在吼,马在叫,双11在咆哮”“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双11卖爆,一切皆可抛”等标语。

    这个1万余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众创孵化园是由桐君街道与桐庐船王服饰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今年7月1日开园,全部建成以后将作为桐君街道电子商务的聚集发展区域。

    船王服饰负责人臧宇说,之所以投资建设这个园区,是因为自己本来就在这里做淘宝,从2011年到现在,已经成为天猫同品类里面的佼佼者。做出规模后,县长方毅带队来考察,了解企业需求。后来,他们和街道达成合作,街道出政策、他们出钱,共同建成了这个园区。

    臧宇认为,园区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政策的优惠力度大。

    一方面,园区入驻企业可享受3年免费试用权;另一方面,街道对入驻企业的快递费进行补贴——每年发货量在1万件到2万件之间的,每件补贴0.4元;1万件以下的可达0.5元。而由于园区日均发货量可达1.5万2万件,快递费用可以降至3.5元/单发全国,价格比较有优势。

    但在谈到园区还有什么问题的时候,臧宇看了桐君街道团工委书记吴浩亮一眼:“小问题没有,大问题还真的有几个。”

    臧宇说,最大的问题还是仓储空间不够;另外,物流价格相对于义乌2.8元/单发全国的价格还是没有优势;同时,由于桐庐离杭州很近,人才流向杭州十分容易,加之桐庐的工资水平和杭州比相差不少,所以运营人才是个问题。例如,园区的运营人员月薪约在5000元左右,但在杭州同水平可能达到1.5万元左右。

    不过,地方政府在扶持过程中对“适度”很重视。方毅在分享经验时清醒地指出,在县域电商发展之初,政府主导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包揽一切。政府无论怎么主导,企业终究是主体。政府该做什么,企业该做什么,边界一定要廓清。政府没有能力也不应该取代市场主体去作一个很具体的谋划,政府只能根据企业的需求助力。“如果政府手把手地去教企业选择什么模式、运用什么技术去做电商,那么,你怎么教,它怎么死!”

    事实上,草根迸发的力量是惊人的。阿里巴巴2014年年底的后台数据显示,桐庐仅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的活跃卖家就有5100多个;年销售超过500万元的电商骨干企业达52家,这52家骨干企业网上销售额14.54亿元。

    在去年年底的调研中,方毅发现,桐庐谋划上市的电商企业至少7家,一旦完成上市,补税额将高达几百万元。他说,电子商务是一个创造奇迹的领域,会时不时给人带来惊喜。

    本报浙江桐庐11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2日 03 版)

农村电商还有多少个“最后一公里”
静宁苹果不过“双11”
浙江桐庐的村淘试验
昆明盘龙区第二届“盘龙英才”评选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