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越前方产能不足?

吉利宝鸡基地补给上线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7日   10 版)

    说到崛起中的自主品牌,就不能不提吉利。据了解,今年9月吉利汽车销量首次突破7万大关,同比增长约82%。1~9月,吉利累计销量45.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9%,完成上调后全年销售目标66万辆的70%。

    在销量同比增长最高的9月,吉利汽车旗下最畅销车型新帝豪销售了2.11万辆,远景轿车销售了1.11万辆,B级轿车博瑞销量为4778辆。而最令外界关注的博越虽销量已经破万,但仍然处于解决订单的状态,排队候车、供不应求依然是博越目前的现状。对此,宝鸡基地正好给前方的产能不足提供了最大的补给。

    宝鸡作为西部重要工业城市,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宝鸡工业支柱性产业之一,与吉利汽车的合作项目于2013年4月签订协议,2014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72亿元,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投产达效后可形成年产20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

    作为吉利集团在全球建设的生产基地中工艺水平最为先进的基地之一,宝鸡基地采用了冲压伺服压机和免中涂工艺,并投入了200多台柔性机器人。整个车间采用了整线生产监控、一件换模、光学对中等先进技术,具备全自动化生产水平,达到全球一流的世界级工厂水准。

    目前,根据吉利汽车的生产规划,位于浙江的春晓基地实行博越与博瑞共线生产,而宝鸡基地则以博越为主。经过前期的磨合,宝鸡基地能达到每月1万台的供应量,加上春晓基地1万台产能的配合,两个基地合作生产2万辆的产能将极大缓解供不应求的现状。在“量”得到一定的保障后,吉利汽车对“质”的要求也不容忽视。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表示:“今年是吉利集团创业30周年,我们将坚持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和最优秀的企业对标,为消费者潜心打造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精品3.0时代产品。”

    下线仪式之后,吉利公司在宝鸡基地现场举行了千辆博越发车仪式。据悉,吉利博越作为智能互联精品SUV上市至今,全国订单已突破11万份,8月销量高达10130辆,终端市场供不应求。宝鸡基地投产后,博越的单月销量有望向更高的指标冲击。

    吉利汽车在陕西的发展是长远的、战略性的,对宝鸡基地的发展也十分重视。在项目的引进与实施时,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汽车零配件企业入驻宝鸡投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对此,安聪慧表示:“今年3月,我们在总投资为72亿元的整车项目尚未投产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再投资45亿元人民币,在宝鸡建设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工厂,生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效、环保发动机。同时,我们还带动了周边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发展,帮助当地引进优秀零部件供应商落户。”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7日 10 版)

“迎上去”的广汽传祺如何“赢上去”
雷凌Turbo发布“全擎动力”矩阵
吉利宝鸡基地补给上线
东风标致打出“粉丝牌”
提前超越去年全年销量 上汽斯柯达再创新纪录
过五关斩六将 上汽大众化身云长狂揽金牌
颜值新担当 悦纳高能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