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业故事汇

用情怀唤醒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3日   07 版)

    在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推介展大厅参观,很多人会不由自主跟随地上撒落着的金黄的银杏叶子来到一片“世外桃源”。

    同样的展示台,这里却别有一番风景:草编的拖鞋、草质的包包、草编的套子包裹着的花瓶,大束的麦穗……代替了项目说明书。你以为自己回到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时代?并不是。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徐博超用创业项目作出回答,这不仅是一种时尚,而且还是有文化渊源的。

    “不好意思,我们这个是带过来参赛的样品,比赛结束前实在不能送给您”。展示区前,“寻艺草编”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徐博超,一边忙着向周围对他们的产品爱不释手的参观者解释,“不过您可以扫描我们的二维码,参加其他活动”,一边还不忘推介线上平台。

    作为此次大赛唯一一所进入全国决赛的高职类院校创业团队,徐博超觉得很荣幸,“草编是民间流传广泛的一种手工艺品,在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我们‘寻艺草编’团队就是保护和传承上海嘉定区徐行镇的草编文化。”

    为了完成这个寻艺之梦,徐博超和同校草编专业的潘慧一起结伴同行。光有技术总监还不够,他们又请来草编传承人担任指导老师,教身边的小伙伴学草编。他们与阳光工坊等一些机构合作互动,专门到残障人士福利机构教他们做草编。“残障人士就业比较困难,而草编这种纯手工活儿坐着就可以完成,对于他们来说不仅可以帮助他们重拾自信,还能增加收入”。

    徐博超的想法是,不仅要自己会做,还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在他看来,对于这种传统技艺的传承越多人加入,效果会越好。他曾经在小学试点手工进课堂,教小学生们学做草编。“效果挺不错的,上海嘉定区徐行小学第二课堂活动已经将草编纳为学生们手工课的内容,之后还会在区级甚至全市开展”。

    但是一开始他的创意并不被看好。有人会对产品质疑,也有人直接指出产品的设计并不是很精美。

    对于这样的嫌弃声音,徐博超很乐意听到,“后来我们对传统草编融入新的设计理念,在技术上改良,让它变得更精美”。

    如今,“寻艺草编”产品已经成了“抢手货”,一到推介会现场,就有人对他们“一见钟情”,下了500件的订单。徐博超还告诉记者,学校和政府都特别支持他们的创业。政府还专门在崇明批了400亩地供我们种植黄草,“就等我们参加完比赛回去办手续了”。

    “为什么文化创业别人复制不了?就是缺少一分情怀。”看着不断向前发展的“寻艺草编”,前两天刚刚入选全球创业周30位30岁以下创客的徐博超希望,能够通过草编这门精美的技艺唤醒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3日 07 版)

从“想得到”到“做得到”的艰苦跨越
用情怀唤醒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请叫我总裁
拖、拉、拽出的“创客贴”
“走进红色大课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公益创业:钱还是个大问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