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09 版)

    “学而思”模式为何无往不胜

    这些天,一篇名为《疯狂的学而思,疯狂的校外培训!》的报道在各种平台上疯传。文章详细地展示了孩子的辛苦、家长的焦虑、专家的无奈……

    文章从各个角度阐述了这样一件事:学而思是有套路的,知识提前学+教师灌输解题捷径+大量刷题=迅速提高分数。

    这个迅速提高的分数给孩子带来的可能是名校的录取,或者进入实验班的机会。而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专家也都指出,对于大多数不属于“适合学习奥数的5%”的孩子来说,这种短期内的迅速起效,对孩子的长期成长并没有益处。不少中小学老师指出:培训班的孩子,有的学习能力很强,除了记住公式外还会钻研,他们的优势初、高中还可以继续保持。但是大多数孩子凭借背公式、走捷径的方式取得的高分,进入初二后,碰到稍综合的题型就会吃不消,更别提高中了。

    既然这么多人都看出了“学而思套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长络绎不绝地把孩子送入这种套路中?

    这其实是家长们“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权衡结果。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每天拽着孩子在各大培训班中行走的多是处在社会中上层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在群体中也通常处在中等偏上的位置。对于这些家长来说,他们所拥有的位置多是自己奋斗的结果,所以他们也希望孩子能拥有现在的位置,并期盼孩子能向更高的位置跃进。与此同时,他们曾经从底层奋斗过,所以知道底层生存的不容易,因此,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从已有的位置上“掉下来”。

    随时可能发生的“掉下来”和将来可能出现的成长伤害,二者摆在正经受焦虑煎熬的家长面前,选择可想而知。

    但是,孩子的利益呢,谁来关注呢?

    非营利应是“义务段”教育的基本前提

    11月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民办教育促进法》通过了修改,为此,争议了10多年的中国民办教育“营利性、非营利性”分类改革正式落地。

    “营利性民办学校想进入义务教育领域将受到限制”,这条新增加的规定引起的讨论最为激烈,从公布的“124票赞成、7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票数我们不难看出,各方仍存在不小的争议,有声音认为这不是“促进法”而是“促退法”。

    不少持这种观点者所根据的是所谓“先进国家”的经验。

    其实,在笔者看来中国教育改革最怕的就是那些所谓“先进国家”的经验。都说“先进国家”实施的是快乐教育,孩子是快乐的、自由的,直接搬到我们这里之后,孩子是不是真的快乐了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孩子普遍对挫折的承受力较差,确实有了更多的自由,但是却没了规则意识。

    对于民办教育来说也是如此。

    由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使得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也是教育的不均衡,因此,非营利还应是义务阶段教育的基本前提,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孩子能公平地享有受教育的权益。义务教育阶段允许营利性民办学校的进入,很可能会造成优质小学、初中向民办教育领域集中,这很可能演变为公开的以金钱择校。

    最终破坏教育公平,进而破坏整个教育生态。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09 版)

一位海归“青椒”的困惑
网络语境下,师生关系更脆弱?
高校师生关系为何“无解”
“特殊孩子”在普通学校就学 谁受益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