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10 版)

    陶成鹏:被欺凌

    陶成鹏结束了自己15岁的生命。

    他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的一名初中学生。在一些人的声音中,这个住校生“成绩不佳”“数次逃学”“向同学借钱不还”。

    而在他留下的遗书中,事情是另一个版本,这个版本里有着不堪忍受的校园欺凌。

    他被逼着在夜里跳舞,被迫为宿舍同学洗头洗脚,自己却不允许用热水。他每次打饭打水,都拎着五六个饭盒和水壶,自己的那份是排在最后的。他甚至被逼着不得不到处借钱。他被殴打过多次,没有反抗。

    陶成鹏记录着那些有关欺凌的“日常琐事”,也被这些貌似是琐事的欺凌,一点一点地摧毁了。

    他渐渐不爱说话,也不爱笑了,成绩越来越糟糕。他对家长说有同学欺负他,家长也无可奈何。他的父母称,他们将这些告诉了老师后,因孩子糟糕的成绩和逃学的经历,被老师斥责。

    最终,陶成鹏将遗书夹在学生证里,喝下了剧毒的农药。

    吴天君:手指

    刚刚“落马”的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有个外号,叫“一指没”。

    曾任郑州市委书记的他在规划图上动动手指,画出了成千上万个套着白圈儿的“拆”字。这根“指哪儿拆哪儿”的手指,为吴天君带来了政绩,也为他搭起了快速升迁的阶梯。

    短短4年之内,郑州400多家报亭被拆除,22个造价共2000多万元、且只使用了5年的快速公交BRT站台被拆掉,大片棚户区、城中村被雷霆般扫除,627个周边村庄被拆成了瓦砾,175.65万人被动迁。

    这根手指被利益和野心驱动着,急切地“擂响新农村建设的战鼓”,即使被质疑“脱离实际”,即使强拆引发的争端一次又一次发生,即使中央的“1号文件”明文表示不提倡拆并农村,也坚决不肯停止。

    如今吴天君落马了,有人挂起了横幅,放鞭炮庆祝。那根以权力为依仗、肆意挥舞的手指,终于可以被按住了。

    虐童幼师:门槛

    好好的孩子被送进幼儿园,然后,被老师悬空架在窗框上,揉脸,拍照,孩子的惊恐的哭声和求饶声,伴着老师的哈哈大笑声……这样的场面如果被家长看到,心一定会碎了。

    这令人揪心的场面,就发生在河北深州市大疃社区幼儿园里。

    涉事的幼儿园已经被停业整顿,那3名保育员也被警方行政拘留。事情貌似是解决了,却仍让人难以心安。被曝光的幼师虐童事件层出不穷,这些职业素养低下的老师,究竟是怎样轻易跨过了那道职业准入的门槛,来到这些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们身边的呢?是日常监管的轻视,还是招录准则的缺位?

    要避免悲剧,就不能仅指望着事后的追责。想让花朵安全生长,千万别忘了,把花园的围栏修筑得高点儿,再高点儿。

    瑞士人李牧:挑战

    李牧是瑞士人利亚姆·贝茨的中文名字。

    他在阿尔卑斯山下长大,家乡的空气质量,好到能进全球排行榜前三。而如今,这个爱旅行的年轻人,在北京二环的胡同里租了套四合院,带着十几个人组成的团队,铆足了劲儿跟雾霾作斗争。空气净化器、空气质量监测仪……都是他的小公司正在研发的产品。

    李牧抱着肩膀站在窗前,窗外飘着霾。这个瑞士人眼睛里闪着的,都是挑战的光。这个爱折腾的人,12岁就自己编代码、写电子游戏,16岁就趁着放假,跑到中国“拜师学功夫”。现在他在中国创业开了公司,当着旅游节目的主持人。

    起初他只是想“解决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呼吸问题”,现在,他想解决更大的问题,比如……

    “全球环境污染。”他说。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10 版

拨开哈尔滨雾霾的留美学生
最弱小的反恐英雄
二次元裁缝铺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