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

配备乡镇专职团干“专心”为青年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4日   04 版)

    本报讯(实习生 何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不领薪水,不占用行政编制,在团江苏苏州吴中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80后负责人魏忠杰当选团吴中区委兼职副书记。这是团吴中区委积极落实共青团改革精神,打破纯行政化配备,吸纳优秀青年共同谋划、参与服务青年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社会组织工作了5年的魏忠杰,平时最熟悉的工作就是与各类年轻人打交道。他曾帮助一名有严重洁癖的少年适应社会,从一开始只能写纸条交流,到后来慢慢打开心扉、和他人进行语言交流。魏忠杰介绍,社团正在建设一个“断网青年”项目,主要针对“眼不离手机”的青年,内容是每周抽两个半小时将青年们聚集起来,关掉手机,一起读书、交流心得等。在本次团代会上,魏忠杰从3名兼职副书记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他认为当选的原因是,自己一直致力于服务青年以及培育青年组织。

    “做好这份工作既是一份信任,更是一种责任。”魏忠杰说,他将牵头全区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发挥好兼职副书记作用,为团组织联系、整合更多社会组织资源。“社会组织更多的是靠项目和情感来凝聚青年”。

    团吴中区委书记李臻认为,要通过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在今年换届工作中,吴中区、乡(镇)两级团委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等限制,通过专职、挂职、兼职等方式,吸收农村创业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企业一线职工、自由职业者等优秀群体,使之成为团代表、委员及领导班子成员。

    据介绍,这次团代会175名代表中有123名来自基层及一线,新当选的委员、候补委员中,农村和社会优秀青年8名,占24.2%,其中魏忠杰当选兼职副书记。

    如果说像魏忠杰这样的体制外青年能成为团组织的新工作力量,那么在吴中区13个镇、街道全部配备专职团干部的举措,将更能全方位地为青年服务。这是落实改革精神,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的重大改革举措。

    吴中区胥口镇团委书记马丽霞说,吴中区对于团委专职干部的要求是“3+2”,即三天在机关,两天在基层,这意味着有更多时间和青年联系:可以通过走访,实实在在地和青年面对面接触、举办趣味活动,比如组织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辩论赛来凝聚青年。

    联系好、服务好青年并不容易。“一方面,由于我们和青年们的工作时间平行,我们上班时,青年们也在上班,他们下班时我们也下班了。”马丽霞说,“所以需要我们在工作之外花更多时间去联系青年。”

    马丽霞说,另一方面,青年们更乐于在网上和人沟通,而不是参加实体活动,这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微信平台等建设,在网络上把青年们联系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4日 04 版)

聚焦第三届志交会十大公开路演项目
一场20年不落幕的校园辩论赛是如何炼成的
配备乡镇专职团干“专心”为青年服务
济南高校新媒体联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