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莽山瑶族乡:“大门开,贵人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7 版)

    湖南省宜章县莽山瑶族乡村民表演瑶族传统节目。刘从武/摄

    日前,在湖南省宜章县莽山瑶族乡,身着节日盛装的瑶族村民在乡政府广场前举行祭祖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个瑶族村寨过去鲜有山外来客,如今,一个传统节日就吸引了1.1万名游客进山。

    莽山瑶族乡位于湘粤边界,与广东省乳源、阳山、连州等地相邻,距离宜章县城63公里,总人口9018人。每年农历十月十六,这一带的瑶族村民有祭祖先的传统,称为“盘王节”。2012年这个节日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极具神秘色彩的节日仪式在乐声中拉开序幕,村民们的长鼓舞尽显瑶家特色。紧接着,现场进行赛鼓,100多名瑶族村民敲响大鼓。门板宴同样是“盘王节”的特色项目之一。村民们把家中的门板取来,连成数十米长的席位,主宾对面而坐,欢聚一堂,共享瑶族美食。

    一首《大门开,贵人来》的歌舞表演把宾客们带进瑶族世代生活的山水中,让人拍手称赞。

    宜章县莽山瑶族乡乡长黄婵介绍,从2006年开始,通过政府搭台、瑶族村民唱戏,逐步恢复“盘王节”等传统节庆表演,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支持。

    在莽山瑶乡,有猴王寨、天台山、将军寨和一山跨越两省三县的广东第一峰——猛坑石、珠江源漂流等景点,以及珍稀程度同大熊猫一样的莽山烙铁头蛇等旅游资源。

    据了解,“盘王节”成就了当地一个旅游“黄金周”。周边县乡瑶族村民、瑶族文化爱好者、文学美术摄影爱好者以及游客蜂拥而来。瑶族村民种植的茶叶、香菇、蕨根粑等土特产销售一空。

    西岭村村民黄冠怡说,以前他加工的茶叶只能依托当地在外工作的乡亲销售,价格每斤几十元,珠三角以及湖南省会长沙的游客来到瑶村后,他们的茶叶现产现销,价格达到每斤三四百元。

    黄婵说:“村民每种植一亩茶叶政府补贴600元,全乡茶叶种植规模达到了3万亩。”

    “今年家里种植了60亩茶叶,连同收购其他农户种植的,一共卖了4吨茶叶,毛收入达到200万元左右。”黄冠怡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瑶村发生的变化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大部分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旅游与特色农产品销售。

    黄婵说,“盘王节”进一步舞活了瑶乡莽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莽山森林公园的吸引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7 版)

谭晶:“感觉就像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莽山瑶族乡:“大门开,贵人来”
于彬:我喜欢在接诊时和患者沟通
湄公河第一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