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爱惜你的朋友圈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1 版)

    某天一早起来,发现朋友圈里好几个人转发了同一条求助消息,这几个人居住在同一个城市,于是我以为他们是在当地媒体看到的信息。然而,不一会儿,其他地域的人也转发同一篇文章,让我有些疑惑起来。

    根据多年互联网经验和传播学常识,让太多人忍不住转发的信息通常是病毒式营销,抓住了人性中的某些特质。果然,事件很快就反转,证明是一场营销,而那些转发的人不自觉充当了其中一环。自媒体时代的好处就是任何热点都会迅速被捕捉到,从东西南北中各个角度解析扒皮,在利益分散的处境下,没有阴谋不会败露。

    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在一个中学同学的朋友圈看到她对这件事的解释:不是我智商低,其实我并没有点开看,只是随便转发而已……我有点错愕。记得有人针对这个事件问过,你是否觉得朋友圈受到了伤害?我想,是的,看到一些人愚蠢而不负责任,影响了他们在我心目中的信誉度。

    我的朋友圈里长期存在着一些情绪至上缺乏思考的人,由于他们是亲戚或老同学,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人,我也并不想屏蔽他们。每当看到表姐转发谣言时,我会在评论里澄清,因为害怕其他亲戚看到也转发。他们经常转发一些视频新闻到群里,题目都是《速转,人肉这个畜牲》之类充满戾气的句子,我看见就会绕行。有一阵一些人还定向转发一些丢孩子的链接给我,我表示反感之后,才停止了。日常生活中他们善良热情和气,可在朋友圈里就是另外一个人。愚昧,不辨真假,看到“速转”两个字就会转。打开他们的朋友圈,由那些莫名其妙的转发信息堆砌勾勒出来的形象,让人觉得恐惧。其他不熟悉的人会怎么看他们呢,大约就像我看到同学群里有人转发“5月12日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贞子》3D版要上映,我们不要去看”一样不可思议——这人居然不知道南京大屠杀的时间,小学历史课本就有啊。所有看上去的正义和善良掺和了蠢,都让人哭笑不得。

    我有个微信公众号,时常发一些童年和青春期回忆的文章。后台时常有些儿时的同学顺藤摸瓜找到我,恢复联系自然要加为好友,虽然我们加上之后基本不说话。每当加了一个人,看到对方的朋友圈后,就会十分后悔:为什么要加这样无趣的人?朋友圈充满了谣言、抽奖、集赞……好歹发发自拍晒晒娃,拍拍美食也好啊。我们相隔甚远,基本上少有见面的可能,对彼此的认识除了一开始在网络上的几句寒暄之外,就是各种朋友圈状态了。即使大家不说话,其实也会看彼此的朋友圈,每一条信息都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一个人的形象塑造。我们无暇去真正了解,朋友圈里晒出的生活在别人眼里是一台真人秀,碰巧进入别人镜头的素材成为他们眼中的你的一部分。

    无论是微博还是朋友圈,我都很爱惜,发布自己的生活、心情、读书、观影,不随便转发广告和不能证实的求助信息,有朋友让我转发他的微店信息时,我会拒绝。我会自己买一两次捧捧场,钱让谁赚去不是赚,帮衬下朋友没什么不好,但不会贸然做广告,觉得很打扰他人。这是一个记录和交流的媒介,每一次滥用都是对个人信用的透支。

    不过,一个做微商的同学时不时会发这样的信息:没有屏蔽我的才是真朋友,屏蔽别人的人都很狭隘。我觉得蛮有趣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眼中的世界吧。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1 版)

一张照片在2016年的5种打开方式
爱惜你的朋友圈
叶锦添:给年轻人上一堂美学艺术课
文艺青年的微店时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