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72.1%受访女性会适度化妆

69.3%受访女性对自己的素颜自信

实习生 韩雪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5 版)

    漫画:张建辉

    如今,不少女性越来越重视自己的“颜值”,化妆成为一项深受女性欢迎的“技能”,很多人也因此不敢正视自己的“素颜”。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女性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3%的受访女性对自己素颜自信,72.1%的受访女性会根据工作、场合、心情等适度化妆,也有12.6%的受访女性不化妆绝对不会出门。

    72.1%受访女性会根据工作、场合、心情等适度化妆

    章烨(化名)今年22岁,是北京一所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我对自己的长相比较有自信,但偶尔也会化妆,主要看场合。参加正式的会议,或者出去郊游想拍几张好看的写真,都会认真拾掇自己”。

    来自上海的梁萧(化名)非常在意化妆这件事。“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我开始尝试化妆。虽然那时候化不好,化妆品也不太多,但相比以前埋在书本里蓬头垢面的样子,还是美了很多,就一发不可收了”。如今,已参加工作的她每天坚持化妆已经6年,即使到楼下超市买个零食都要描一下眉、简单画个眼线,“就是喜欢自己精神的样子”。

    调查显示,69.3%的受访女性对自己的素颜自信,22.4%的人表示不好说,7.4%的人不太自信,0.9%的人对自己的素颜极不自信。

    30岁出头的外企白领邓瑞(化名)对化妆的重视程度也很高。“每天早上要化40分钟,必须特意早起。平时去洗手间也会补一下散粉、口红或者睫毛膏”。

    王迪迪(化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年轻职场人,从小皮肤状态就好于常人的她表示自己从不化妆。“化妆简直太麻烦了!化妆品还那么贵,女生的脸简直就是行走的人民币!”王迪迪说,每天上班那么辛苦,她宁愿多睡半个小时。

    对于化妆频率,10.4%的受访女性每天都化妆,29.7%的人经常化妆,41.3%的人偶尔化妆,14.4%的人则坚持素颜、从不化妆。

    对于化妆的态度,72.1%的受访女性会根据工作、场合、心情等原因适度化妆,12.6%的受访女性不化妆绝对不会出门且妆容必须精致,也有31.2%的人反映化妆费时费力还要承担化妆品的花销太麻烦,19.9%的人表示化妆如同戴面具,素颜才是真实的自己。

    56.0%受访女性愿意面对自己的素颜

    对于化妆的原因,40.2%的受访女性认为精致的妆容能够提升个人气质,让整体状态更积极;29.9%的人认为个人外貌能够体现自我价值;29.8%的受访者表示化妆后才能得到更多赞美和关注;26.3%的人认为化妆是身在职场的基本法则;24.1%的人化妆是为了追求美的生活方式和态度;23.3%的人对先天容貌很自卑,希望通过化妆改变状况。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漂亮和精致在生活工作中很重要。”梁萧希望自己在别人眼中一直是美的。

    邓瑞无法面对自己的素颜,“不化妆没法安心工作,没法面对客户,我怕别人评价我不干练、不精致”。

    “化不化妆也与办公室的风气有关,我们公司的员工挺接地气的,同事都素面朝天。不过有些外企的员工都化妆,甚至暗地里较着劲儿地比美,那当然就会化妆上瘾。”王迪迪说。

    “公司竞争很激烈,女孩子尤其是这样,化妆成了职场必备技能,不化妆就意味着你不在乎这份工作。”邓瑞很无奈地说,“当化妆和你在办公室的地位、在公司的升职前景莫名其妙挂上钩的时候,化妆就成了一种非常刻意的追求。”

    章烨觉得,化妆是为了精神,在心理上能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那种状态是很清醒和自信的。“但也不能每天带妆,还是要让皮肤透透气”。

    每天都要化妆的梁萧也愿意在亲密的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素颜,“爸爸妈妈和男朋友喜欢我素颜的样子,也心疼我带着妆容面对电脑、面对雾霾,怕我一直用粉底盖着毛孔会让皮肤越来越差。所以面对家人时我会尽可能自然一点、轻松一点。平时回到家也会立刻卸妆、认真洗脸”。

    调查显示,在不必要化妆的状态下,56.0%的受访女性愿意面对自己的素颜,认为素颜是自己最自然的状态;34.6%的人觉得素颜没有化妆好看;3.1%的人无法面对卸妆后的自己。

    受访女性中,00后占0.7%,90后占31.9%,80后占51.7%,70后占11.6%,60后占3.3%。

实习生 韩雪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5 版)

69.2%受访者支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70.5%受访者发现身边消费奢侈品牌的年轻人多
72.1%受访女性会适度化妆
84.0%受访者无法独立完成
“徒手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