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填补行业空白 网约多功能车让特殊人群出行更自由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9 版)

    打开后备箱,放下保险杠,遥控升降平台,推轮椅上车,固定轮椅,然后协助乘客系好安全带,经过这样几个简单的步骤,司机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就成功协助一名行动不便者直接乘轮椅上车。这样的场景发生在首批上汽大通G10网约多功能车的北京交车仪式现场。仪式上,上汽大通向首汽集团交付了首批60辆G10网约多功能车。首汽集团将通过旗下首汽约车平台向北京及全国范围内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约车服务。

    “互联网+”时代下,“网络约车”作为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极大方便着人们的生活,成为了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补充。但是,最应享受时代发展带来的出行便利的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却很难享受这种福利。在现有的网络约车的范围内,并没有与行动不便者相对匹配的交通工具。据记者了解,2008年,北京曾推出无障碍出租车,但终因后期运营成本高、需求匹配难等问题逐渐退出了市场。如何平衡多功能车的公益功能与商业成本,成为了企业难以跨过的坎。

    区别于以往的无障碍出租车主要针对行动不便者的设计,此次G10网约多功能车的设计兼顾了公益性与商业性。据了解,G10车内空间较普通车辆宽敞,为7人座配置,拥有环抱式座舱,车厢内第三排座椅具有多变功能。车内搭载自动升降装置,使用轮椅的乘客可以直接乘坐轮椅上车,无须折叠;乘客上车之后,轮椅可以被有效固定,同时还配有适合轮椅乘客的安全带及扶手,保证乘坐的安全和舒适。以上操作,仅需驾驶人员一人就可以轻松完成。使用轮椅的乘客上车后位于车内第三排,完全不影响车厢前两排乘客乘坐的舒适性。

    同时,在不装载轮椅时,该车可通过侧翻座椅的装置保证车辆第三排正常载客,真正实现了其多功能性。首汽集团表示,除了可以满足特殊人群的出行需求,G10车也能照顾到商务人群、旅游人群的出行需求,为网约无障碍车的运营提供了便利。

    据首汽约车负责人介绍,除了在硬件上的投入,首汽约车还专门对驾驶员进行了更具针对性的技能和服务培训,如车内各种设施的使用、对行动不便者的关照和尊重等。网络预约多功能车将率先在北京试运行,客户可以直接通过“首汽约车”APP一键下单预约到多功能车。试运行成功后,网约多功能车将陆续投放更多已开通了首约服务的城市,服务全国更多的出行不便人士。

    “一座城市的交通体系,不能仅仅注重高大上的设施建设,而应该侧重为不同人群提供多样化的的交通出行方式。” 交通专家徐康明教授在采访中表示,“此次G10多功能车的上线试运行,是结合公益与商业为一体的服务模式的探索。合法合规的多功能网约车这还是第一批,希望它起步于北京,在全国各地得以推广。”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9 版)

怀着“空杯精神”的德国宝沃能否轻装上阵
填补行业空白 网约多功能车让特殊人群出行更自由
全新保时捷Panamera能否复制上一代的成功
一汽-大众奥迪2016年中国市场完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