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纽约的秋天

北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03 版)

    黄叶飘零的时候,再没有什么比静心赏秋更舒心的事了。自然之力和人文风物交响协奏下的纽约,总让人沉醉。看云有云的天高云阔,看人有人的缤纷盛景。顾城有关看云看人的想象,在这里都可以实现。

    我对纽约秋天的感受,是从踏进华美协进社时产生的。在草木渐枯、空气愈显清冷的光景,还能穿过它门前的石狮雕刻,遍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繁茂,何其快意。胡适在百年前创立协进社时写下的语句还留在这里,看着那些愿为文明奔走立言的文字,微凉的秋意已不见踪影,内心只有红枫般的炽烈。现在,协进社搬到曼哈顿下城更开阔一点的地方,我们进去一看,都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迁移:在靠近世贸中心的位置,足足用两层楼去展示千年文化,让百年人文血液流淌进越来越多华人的心中。

    协进社旧址旁边,中央公园的树叶已经洒上了斑斓的色彩。我常在公园里的绵羊草甸上席地而坐,读叶芝或者拜伦的诗章,写点自己的思考,也间或和研究诗文的朋友通个电话。在纽约这种很难寻找到宁谧的地方,假如静静地什么也不想,便有点消耗年华的意思,总要做点整理心情的事情才算安定。草坪中央,孩子、大人,猫、狗,各种球类,一起组成了都市秋天特有的风景。面前的高楼不声不响地注视着这些,默许着人们在忙碌工作后的尽情欢娱。

    秋季,吃一点暖和的东西总是好的,而纽约从来不会亏待我们挑剔的胃口。想吃羊肉泡馍,去上西城的哥伦比亚大学旁罢,就那么潇洒地在长条木凳上一坐,捧起浇了红油的羊肉汤,咬一口酥软的白吉馍,便可以让你幸福整个午后。有时候,也不妨换一些法式浓汤,甚至是美式牛肉土豆也是好的。再叫上一客猪扒咖啡,于百老汇大道窗边小憩,欣赏路过的行人,阳光的温暖定会顺着热汤水流进你的心里。

    秋天啊,无论怎样去感受都不为过。去东河畔坐缆车上罗斯福岛,可以看见岛尽头的灯塔上,飞鸟在盘旋。自北面涌流过来即将汇入大西洋的河水,在岛的两侧反复冲刷,回旋的水涡里也写着秋意。河心处不时有巡警大汉架着机关枪察视两岸,看到你在对面望他,竟也会调皮地朝你挥手,一副邀你入伙的样子,似在打发每日工作的单调。秋日的河船减少了许多,不似夏日时的匆忙,岛上的行人也少了些急促,添了几分倦意秋气。

    是该去市立图书馆写点东西了。总以为这是饱览风景之后的必要回味,且在金色如殿阙般的主阅览室拥抱安宁、醉心书海罢。大家都在专心致志地写作学习,屋里也并没有窗外的秋风冷意,只有清脆的翻页声和偶尔发出的摆放书本的声音。空气里满是木头的香气,让我仿佛忘记了自己在图书馆,像是又回到了花木飘香、落英缤纷的春季。

    (作者简介:黄迪,笔名北洋,于纽约从事国际法和金融管理研究,发起成立中国留美同学会,及全美各地大学中国同学会联络机制)

北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03 版)

为了那双“希望”的大眼睛
贵州率先建成基础数库云平台
农业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过程要接受农民监督
国产手机厂商金立加入高端市场竞争
纽约的秋天
在镜头前找回青春
烟台:青春创业“牵手”公益助农
二⚪一七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