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取悦球迷,回馈赞助商,娱乐感十足——

CBA全明星周末不再乏味无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08 版)

    1月8日,CBA全明星正赛在北京举行,最终北区明星队以149∶147击败南区明星队。图为亚布塞莱在比赛中飞身扣篮。视觉中国供图

    帅气的刘晓宇,戴上黑帽子,披上黑风衣,扮起了许文强;翟晓川、丁彦雨航这对场上的对手,场下的好兄弟,以当下最流行的CP方式出场亮相;马布里手摇纸扇提笼架鸟,活脱脱一个“老北京”……2016~2017赛季的CBA全明星周末正赛的出场仪式,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声光电设备的映衬下,让人们感受到了创意和现代科技结合后带来的极致愉悦感。

    全明星周末应该办成什么样?多数球迷恐怕脑海里都会浮现出NBA全明星赛的样子——超级明星杂耍般的表演,趣味性和挑战性并存的技巧大赛,展示人类身体极限能力的扣篮大赛,以及令人赞叹的的三分球远投等等,但不论是什么,取悦球迷、回馈赞助商,都是NBA最根本的宗旨。

    但过去的10多年,CBA的全明星周末一直饱受诟病。2014年之前,CBA全明星周末,一直都安排在常规赛结束后举行,这样做的弊端是,有季后赛任务的球员因为怕受伤而不敢全情投入,没有季后赛任务的球星则可能干脆不参加,比如当时的CBA外援麦迪,就没有参加2013年的全明星赛。

    改制之后,CBA全明星赛的关注度有所提高,特别是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举办后,硬件设置的保障让全明星周末的品质有所提升。中国篮协也在政策上给予重视,本赛季秩序册上就明确规定,无故不参加全明星赛的球员,将被停赛一场。主办方也通过激励机制等方式,鼓励球员重视全明星周末。

    在本届全明星赛中,就增设了平纪录和破纪录奖金,分别为3万元和5万元。上海外援弗雷戴特成为新奖励机制的受益者,他在远投大赛中以22分的成绩,追平张庆鹏在2010年全明星赛创造的纪录,拿到了总共4万元的冠军奖金。来自浙江广厦队的小将孙铭徽,更是在扣篮大赛中技惊四座,两次精彩的扣篮均为满分,拿到了破纪录的5万元奖金。

    当然,全明星周末最核心的,仍然是明星赛正赛本身。“应该说,在CBA联赛创始初期,全明星赛可能没有那么受关注,而在我们那个年代,大家的表演欲望都不是很强,在大场面面前还比较拘谨。”前中国男篮国手张云松告诉记者,“而现在这批孩子,表现欲和娱乐精神都进步了很多,敢于展示自己的个性和能力。”

    的确,之前的CBA全明星赛,总体给人的感觉像是鸡肋。很多时候,都是国内球员在外线投投篮,在高水平外援来到中国后,全明星赛又成了外援唱主角。但现在的CBA全明星赛正在不断进步——像今晚的全明星赛,不仅有弗雷戴特的精准远投,布莱切和布鲁克斯之间的斗牛,有郭艾伦运球戏耍和王哲林的搞笑场面,还有孙悦和翟晓川之间的空中接力。虽然这些远不及NBA全明星赛将娱乐精神和竞技结合得登峰造极,但至少让我们自己的全明星赛,不再像之前那样乏味和无趣。

    当然,CBA全明星周末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国内球员的身体条件越来越好,在网络时代,娱乐精神越来越强,也懂得怎么去表现自己。但很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想把球玩起来,而是他们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所以只能在外线投投三分球,而一旦我们的球员能够把基本技术学得再扎实一些,我们未来的全明星周末,将会变得更有吸引力,更好看。”张云松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08 版)

灰色地带的执著舞者
CBA全明星周末不再乏味无趣
中国男子冰球尝试“借鸡下蛋”
中国杯高开低走不是梦想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