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多地农村制定乡规民约反对婚丧大操大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03 版)

    用白菜、豆腐、粉条做成的大烩菜,是河南省沈丘县石槽集乡村民陈文中为过世的父亲举办一周年祭时唯一的菜。陈文中说,以前村里流行大操大办,过一个周年祭至少要花费1.5万元左右。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指导下,他这次总共才花了不到3000元。简单而庄重的仪式,依然能表达儿女对父亲的哀思。

    这是河南“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一个缩影。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河南省随即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省内多地相继出台具体措施。

    2016年12月27日,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

    文件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该县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的陋习,彩礼总额控制在6万元以内。

    该县许集村村民许升壮最近刚办完婚礼。如果按照以前的惯例,一次婚事常常要30多万元。而经过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协调后,他们只花了6万元左右。

    “我感觉这个政策非常好!我们农村家庭本身就不是很富裕,如果相互攀比,一场婚礼下来每家都会负债累累。”许升壮说。

    2017年1月6日,栾川县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 推动移风易俗”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并明确了红白事参照标准。

    近日,安阳市伏道镇人民政府下发《伏道镇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要求彩礼控制在5万元以内,酒席不超过15桌。商丘市宁陵县也制定办席标准,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媒礼不超过2000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30元。济源市、焦作、平顶山郏县、信阳新县、新乡凤泉、许昌长葛等地都规定了操办红白事的规模、标准。

    各地的规定各有不同,但都围绕着简化婚丧流程、限制彩礼上限、提倡勤俭节约进行。

    各地在制定政策时还考虑到了当地实际情况。安阳市伏道镇一名负责人说,该镇最开始定的彩礼指导标准是3万元,“但后来我们发现3万元很难执行,就通过调研讨论把数额改成了5万元。”台前县在参考了周边地区的规定后,结合本地情况制订了彩礼一般不超过6万元的标准。该县文明办主任蒋坤说:“制定6万元这个标准,符合我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所以大部分群众是认可的。”

    各地出台的规定并非强制执行,主要起引导作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是规定实施的主要推手。商丘市宁陵县文明办规定,由党员、村干部、老教师等有威望的人组成理事会,对违反乡规民约大操大办的群众,取消其参与村内一切评选先进的资格,相关群众家庭是低保户的,建议取消其低保资格。

    有些地方在刚出台婚丧规定时,还遇到了一些阻力。“标准出来,群众都比较拥护,但谁都不想带这个头。”栾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段秀玲说,按照该县的结婚习俗,在县城里摆酒席一般是100桌上下,在农村也有六七十桌,“突然减到20桌,谁也不想带这个头,既担心被嘲笑和埋怨,又担心这些规定以后不能持续执行下去。”

    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会长刘长华认为,河南各地移风易俗根本上说是为了适应群众的需求,是为群众做好事,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社会的文明风气,所以还是要让群众在思想上有根本转变,把握好度。“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坚持推进,讲究方式方法,继而真正让群众认识到大操大办带来的不良影响,树立文明新风尚。”他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03 版)

中国药科大学用志愿服务立德树人
太行山深处的“守夜人”
河南多地农村制定乡规民约反对婚丧大操大办
三证司机王劲达的“换挡”人生
踩鼓迎春
两会建议提案直接推动一些教育政策制定
湖北:“希望伴飞”助困境雏鹰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