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些店主被迫关门歇业

网店为何遭遇神秘投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6 版)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伍某向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投诉举报平台实名举报了“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违法的行为。

    据伍某举报说,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2016年8月16日、9月8日,利用淘宝网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多次投诉他注册的淘宝店铺“李宁北京网络代理”所售卖正品品牌运动鞋为“假货”,造成网店无法正常经营,亏损金额100万元以上。

    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2月13日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证实,该局已正式收到关于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的举报信,并依法展开调查工作。

    部分网店遭到莫名投诉

    25岁的伍某从学生时代起就喜欢羽毛球、篮球等运动。3年前,他放弃了在一家汽车企业的工作,自主创业做了一名淘宝店主,主要销售羽毛球、篮球、运动鞋等商品。这名创业青年依靠在中国羽毛球论坛、虎扑体育论坛不断发帖积累人气,其淘宝网店很快得到了体育爱好者的认可,相关商品的销售量不断提升。

    但从2016年8月开始,伍某的淘宝网店3次被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投诉“售假”。伍某依法向淘宝网申诉称,其网店的货全是从该品牌省级代理商进货的,买家几乎都来自虎扑等体育论坛,卖出去的每双鞋都能通过该品牌官网的12位防伪码鉴定真伪。

    在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恶意”投诉的影响下,其网店月销售收入从130多万元下跌为零。400多平方米的仓库中还放着价值几百万元的运动鞋。伍某说:“‘网卫’公司对我的网店恶意投诉的目的是帮助品牌经销商管控价格。我和100多家销售正品的商家决定站出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江苏省苏州市的许某就是其中一位代表。许某10年前离开家乡到苏州自主创业,起初经营一家实体门店。后来,他关闭实体店,专做淘宝,并建有小型仓库。

    到2016年8月,许某用自己及家人名字注册的网店月销售额达到七八十万元。就在这时,这名创业者经营的店铺被集中“虚假”投诉。他把进货渠道、所售商品开具的正式发票和资质向有关方面申诉后,网店被重新审核通过开张。没过几天,又不间断地遭受到来自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的“虚假”投诉。

    山东省济南市的创业青年某说,他经营网店的商品都是某品牌公司生产的。但是,该品牌的总经销商、分销商为达到管控价格的目的,聘请第三方公司,以“虚假”投诉的方式来打击他们。

    芶某说,市场上该品牌一款运动鞋销售价格是每双500元左右,实体店基本上打9折销售,电商由于没有租金和其他服务费,往往在进货价格基础上挣个三五十元就卖,实体店做不了这种买卖,就委托第三方公司来投诉和“说事”。

    神秘的代理投诉公司

    导致这些店主关门歇业的投诉均来自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

    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办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基础软件技术、版权代理和市场调查等。但是,这家公司公开宣传让品牌保护更简单、更高效,主要模式为价格监控、假货打击、渠道管理和侵权惩戒。

    该公司注册登记的地址为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259号昌地火炬大厦1幢1803-67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发现,昌地火炬大厦1幢并没有18层。经该大楼的值班保安指引,这栋楼电梯只有17层、19层按钮,实际上19层就是“18层”。

    进入这座大楼19层,是一个叫创富港的楼层,整个楼层被划成很多小隔间的办公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向创富港前台服务人员求证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在这里,对方说:“不知道,你电话联系。”该楼层编号为67的办公室只有几平方米,门一直锁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按照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的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登记电话打过去,电话中的回答为“杭州某房地产公司”。

    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宣传他们招聘人员和工作地址为西湖区文三路477号华星科技大厦七楼718号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华星科技大厦七楼找到该门牌号办公室时,对方回复说,他们不是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而是一家医药企业,搬到这里有两年多了。

    如何处理虚假投诉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日前也发出公开信,呼吁广大品牌权利人立即终止委托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相关知识产权投诉。

    阿里巴巴公开信称,鉴于“网卫”平台频频提交虚假投诉材料或者虚构侵权理由,发起知识产权“侵权投诉”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害各方合法权益,决定停止受理由该平台名义或者由其控制、操作的账号发起的知识产权投诉。

    对于此前委托了“网卫”平台的权利人,阿里巴巴也将暂停处理其所涉账号在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提交的各类知识产权投诉,直至其承诺终止与“网卫”平台的合作。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则在该公司网站发布一则澄清声明,否认相关网店主和电商平台的说法。

    阿里巴巴集团依法取证发现,有的企业通过故意虚假陈述、伪造凭证和恶意抢注商标等方法,由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对合法商家发起大量虚假投诉,造成商品下架乃至商家被迫关店。甚至在一些经销商的操纵下,此类公司成为经销商私下合谋打击竞争对手的工具,他们利用投诉机制达到渠道和价格管控目标以及利益分配。

    据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统计,其2016年共发现有恶意投诉行为的权利人账户5862个,103万商家的600多万条商品链接遭受恶意投诉,造成卖家损失达1.07亿元。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正在考虑诉诸法律途径维护平台及商家权益,以保障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渠道的畅通。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滕卫兴律师说:“如果淘宝商家反映属实,‘网卫’已侵害商家权益,其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及价格管控。”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认为,当恶意投诉达到相当危害程度时,应该追究投诉人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监督部门已经发现市场经济中的新问题。阿里巴巴在保护知识产权与市场公平交易方面,正协助监督管理部门做大量的工作。

    本报杭州2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6 版)

反家暴为何困难重重
上海:11岁男孩为讨回压岁钱将奶奶告上法庭
网店为何遭遇神秘投诉
江苏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环保领域渎职犯罪23人
铁警多措并举保障旅客返程
强行霸占预留席位向旅客出售 一男子被行政拘留十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