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王雪峰:春运期间确保绿皮车安全畅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3 版)

    本报太原2月16日电(白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10多年来,每逢春运,太原铁路局总会有一群春运“援外”乘务员,在返乡过年的人流中“逆行”。他们跟随自己精心整备的列车,从北国奔赴南方,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为其提供运力保障。新春佳节,他们只能与列车“团圆”,王雪峰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太原车辆段48V车载电气设备的检修人员,王雪峰已经连续10年参加“援外”工作,与众不同的是,当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动车出行,他却始终在钻研攻克绿皮车的技术难关,他说:“春运中,绿皮车的作用不容小视。”

    今年太原铁路局发出春运“援外”列车9组共计167辆,王雪峰在完成“援外”任务过程中,要不断地辗转各地,以确保100余趟绿皮车在大江南北安全畅行。

    2011年春运期间,DC48V列车驶入汉口客技库,汉口的客车检车员纷纷为其做检查维修。起初,一个个故障都顺利修复,然而凌晨时,检车员遇到难题:发电机漏电,难以解决。

    “车下大线漏电明明已经处理完毕,怎么还会漏电?”汉口的检车员对此疑惑不解。关键时刻,他们找来了王雪峰:“还有半小时列车就要出库,你给看看吧。”经过研判,王雪峰断定车下部仍然漏电,他用试灯对电池箱、整流器等设备逐一排查,最终发现是一根电池负线漏电,他迅速处理了故障。最终列车正点出库,他随车盯控。

    2013年,同是DC48V列车,春运期间在河南淮阳担负客运任务时发生配电盘故障。维修人员在拆卸了盘内70多根连接线之后,仍然找不到故障点,同时由于拆下来的连接线复杂,一时也无法装回,在场人员犯了难。最终,大家向王雪峰求助,当时正在安徽阜阳的他,接到电话连夜赶来,将70多根线一点一点与配电盘和轴报器重新连接,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排查,终于解决了问题。

    10年来,从破解故障难题到提高设备质量,王雪峰在原有的客车技术上,先后研究出KP-2B型客车电气控制箱、风扇电路模块、座席靠背等12套客车技术改造方案,总结出30多个疑难故障处置方法。王雪峰自我评价道:“干得好不好,春运见分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3 版)

千人送别中国航天“总总师”
“号贩子”伤医被刑拘
台州发出浙江首张“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
体验式执法 治远光灯违规使用
王雪峰:春运期间确保绿皮车安全畅行
我国征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口号
宁夏城乡中小学生统一享受“三免一补”
北京铁路警方捣毁一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肯尼亚干旱影响数百万人生活
“共享汽车”亮相上海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