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美中职生

田晓燕:单手撑起精彩人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在宁夏同心阿拉伯语学校,回族女孩田晓燕凭借不畏困难,乐观向上的品质成为全校同学学习的榜样。出身在宁夏海原农村的贫苦家庭,年幼时因为家中一场大火,田晓燕失去了右手。可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凭着不懈努力,一步步走出大山,如今,这个农村姑娘已经是一名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

    在海原县关桥乡园子湾村,田晓燕一家靠天吃饭,日子过得很困难。可田晓燕积极乐观,从小就学会了用左手吃饭、洗衣服、做家务,在老家的学校念书时,不仅书念得好,还能写一手工整的字。农忙时节,田晓燕做完功课,还要帮家人干活儿。

    2015年,田晓燕考取了宁夏同心阿拉伯语学校,就读阿拉伯语专业,成为一名中职学生。田晓燕勤学苦练,每天一大早就开始晨读,不论寒暑,坚持不懈,课后抓紧时间复习单词语法,争取当天就消化学过的课程。同时,她也十分讲究学习方法与技巧,注重温习,每过一周、一个月都要总结回顾所学知识。

    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田晓燕还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她喜欢唱歌、练书法。“书法是展现自我最好的平台。”她说,虽然所学专业是阿拉伯语,但书法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虽然我只有一只左手,但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我都能做到。”田晓燕用左手写字、吃饭、洗衣服、做家务,她还练习书法、画画,还多次在书画比赛中获奖。“我并没有因为失去右手而自卑,我要更努力地活着,活出精彩人生!”她自豪地说。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从去年开始,田晓燕便利用闲暇时间在校外做一些兼职——发传单、帮别人卖饮料、帮店主看店铺……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她都积极尝试,为父母减轻家庭负担。

    知道挣钱不易,在生活上,田晓燕从不铺张浪费。但只要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困难,她都会尽力相助。一次有同学生病,没钱买药,田晓燕带头捐出了自己一周的生活费,同学们被她的善举感动,也都纷纷慷慨解囊,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虽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的生活更加拮据了,但是能够帮助同学早日康复,心里很开心。”她说。

    在学校,田晓燕乐于助人,哪位同学需要帮助,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都想方设法为同学分忧解难;在家里,除了做好自己的事,她还帮助母亲做饭,料理家务,帮父亲做一些简单的农活;同时,她还利用假期时间去帮助村子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生活上的帮助以及精神上的慰藉。

    “作为一名学生,我努力学习;作为班集的一员,我尽职尽责;虽然就读在中职学校,但我要做最美的中职生。”田晓燕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湖南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
团黑龙江省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田晓燕:单手撑起精彩人生
团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
徐闵昊祺:用善良为别人弹奏暖心之歌
南宁加大青少年事务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武汉铁路局加开33趟客车
中央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春运:27亿人次的亲情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