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美中学生

徐闵昊祺:用善良为别人弹奏暖心之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临近春节,江西省慈善总会又收到了一份新的捐赠。这位捐赠者去年春节就从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和压岁钱里拿出1200元,购买了30多个精美书包及一些学习文具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童。他就是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南昌市心远中学初三(13)班的班长徐闵昊祺。

    徐闵昊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影响。他的妈妈闵莉是江西省福利院的特教老师,妈妈平时对学生的关爱与帮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徐闵昊祺。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跟随父母做义工。

    2014年春节,徐闵昊祺是和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山区的留守儿童们一起度过的。他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买了很多小朋友喜欢的童话故事书和文具用品,为留守儿童拍了110余张珍贵的全家福,记录下常年留守在家的孩子们与爸爸妈妈团聚的最美时刻。

    2015年春节,他成为火车站的一名志愿者。服务期间,他凭借自己多年在“手语角”的义工经验,为一名聋哑人解决了困难,赢得了周围人的好评。

    2016年1月22日凌晨,南昌迎来了2016年第一场降雪,寒意袭人。徐闵昊祺参加了“天使在行动,看望街头流浪者”活动。凌晨,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迎着飞雪穿梭在南昌城区,给露宿在火车站、银行自助服务厅等区域的流浪人员送去御寒物资。

    2016年2月2日,一个《为了儿子,请老天给我半年的生命》呼救帖引起了徐闵昊祺一家的关注。在南昌经开区,一家四口人,有两人身患重病,需要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这么一大笔钱对夫妻都下岗的家庭来说是极其沉重的负担。在省慈善总会担任义工亲子团团长的父亲,立即在亲子群以及全市近30所学校发起了筹集善款活动,徐闵昊祺积极参与其中,充当募捐小助手,广泛在同学中宣传发动。很快,380个家庭参与其中,为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筹集善款共计52938元。

    2016年8月,徐闵昊祺从自己的荣誉奖金和压岁钱中再拿出1500元,捐赠给江西省慈善总会,并成立了个人小微基金“徐闵昊祺爱心基金”,定向资助困难学生。

    如今,他从事公益事业已长达9年,参加大大小小的慈善、义工活动百余次。他的爱心和善举在自己的班级和学校引起了同学们学习。班主任汤章涛老师在学校家长会上专门请闵莉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帮助孩子处理学习和社会公益活动”。去年寒假,学校还组织老师和同学们与徐闵昊祺一起参与了春运志愿服务、SOS村公益活动。

    徐闵昊祺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弹奏出温暖人心的人生之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湖南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
团黑龙江省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田晓燕:单手撑起精彩人生
团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
徐闵昊祺:用善良为别人弹奏暖心之歌
南宁加大青少年事务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武汉铁路局加开33趟客车
中央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春运:27亿人次的亲情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