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 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

教育部:去年投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44.3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记者今天从教育部官网了解到,自2011年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5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用于实施国家试点、奖励地方试点、改善就餐条件和补助困难学生。目前,试点地区农村学生上学饿肚子、吃凉饭现象已基本消除,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据了解,2011年,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15个部门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照目前的标准,国家给每生每天4元膳食补助(全年按照在校时间200天计算),寄宿生加上“一补”后达到每天8~9元,基本解决了贫困学生在校吃饭问题,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不少地方一方面鼓励试点学校就地取材,另一方面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支持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份(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达3600多万人。全国超过半数的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超过半数的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营养餐,近1/4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营养膳食补助。全国实行食堂供餐的试点学校比例达到71%,国家试点县达到76.6%(比2012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供应安全、卫生、营养饮食的能力大大提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4年(2012~2015年)的跟踪监测表明,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2015年,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2cm~1.4cm,平均体重多0.7kg和0.8kg。贫血率从2012年的17.0%降低到2015年的7.8%,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明显下降。

    2016年12月,教育部分别与河北、山西、宁夏等10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启动实施8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协议书,推动上述省份进一步扩大地方试点范围,确保到2017年底,所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让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

    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我国各地共投入补助资金44.3亿元用于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比上年增加9.9亿元,增幅达28.8%。

    教育部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推动地方加大投入、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我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一些地方出现了城镇教师争相到乡村学校任教的现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2 版)

“后示范”时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 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
第九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结果发布
西北农大博士用奖学金资助贫困生
食堂不但有“饭香” 还有“书香”
图片新闻
赵庄村风之变
如何避免儿童性侵悲剧
杭州楼市调控再次升级
中国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