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下午茶

朋友圈互助是挽救婚姻的普遍方式?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3 版)

    两个人相处日久,说起来总是寡淡无聊的,甚至还不如日日翻新的黄昏恋来得精彩有趣。这些年,爷爷奶奶们的魄力和战斗力增强。他们组团相个亲,能吓到国际连锁店贴出告示婉拒占位;他们发明热词“熟年离婚”,熬到孩子成家立业就一拍两散,竟也成新潮态度; 他们开拓出广场舞江湖,其中王大爷张阿姨李奶奶之间的恩爱情仇,又岂是几个家庭版头条讲得完的?

    中年人就乏味多了。论感情,十数年的婚姻,爱情淡了亲情仍浓;说家庭,孩子多在寒窗苦读,双亲责任重大;再讲事业,上有老人挡路,下有青年紧逼,多数都是在不上不下中努力挣扎。这样的夹心层状态,决定了婚姻即便真正出现问题,也大多是咬着牙努力熬着。

    朋友圈互助是挽救婚姻危机的普遍方式,好处是便捷。知心爱人难寻,但知根知底的好友还是有库存的。年龄相近,背景相仿,咨询诉苦求助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最有共鸣的回应。鸡毛蒜皮小事累积的烦恼,开八卦会时大家互相吐吐苦水,也是宣泄心理压力的有效手段。就算真遇到了难关,还有难度系数之分。

    比如A女正怒气冲冲地拍桌控诉婆媳矛盾大爆发,B女淡淡地说昨儿小三找上门了,于是婆媳矛盾瞬间轻如鸿毛。散会时人人感慨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返过来看看自家的,哎其实也还算不错嘛。

    朋友圈最大的缺点是不权威。虽说三个臭皮匠能抵个诸葛亮,但半斤八两的,谁都没有超越大众的智慧。或者心底自以为是正确的,但面对婚姻这种人生重大课题,哪个敢拍着胸脯为他人的未来作保?所以朋友圈互助最标准的答案是,要包容啊,要坚强啊,要自省啊,要慎重啊。进退维谷的时候,另一种挽救婚姻的方式就被顺理成章地引入了——星座、塔罗牌、风水、八字……朋友圈妇女的大爱。

    你以为这些是无知少女才会追吗?错!怀疑丈夫出轨的俩女友曾结伴去佛教胜地求过签,自认魅力值下降的女强人也会在家摆桃花阵。托网络时代的福,我们突然发现世间竟有这么多星座专家、塔罗名人大隐隐于市,一根网线就可以拉近彼此距离。C女就在对婚姻信心全无时,上社交网站找到了某占卜大师。大师堪称“江湖百晓生”,知星座看风水懂塔罗也算八字,当然咨询费用相当不菲。C女电话咨询一小时后归来,大家带着满脸求知欲纷纷问怎样。C女说,大师并不给答案,而是让我要自省,要包容,要坚强,要等待……众人皆默然,心里恨恨想,但自己平时给C女的那些建议,也值个几百块吧。

    近年来宣传得最多的科学求助方式,是咨询婚姻心理学专家。其实这在不少国家都很普遍。在德国生活的D女一个月前开始和丈夫一起定期接受“家庭治疗”。彼时,这对夫妇的婚姻已经陷入水深火热、无法沟通的状态。在第三者面前,把平时没法好好讲的话都说出来,一起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尝试多种解决方式。“至少让你看到双方都有努力解决的态度。”D女如是说。

    不过,目前国内的现状是心理专家良莠不齐,大众对“看心理医生”仍有抗拒。夫妻双方共同求助心理专家的更是少见。E女当初也曾力劝丈夫一起拜访某婚姻专家,被断然拒绝。丈夫以为,婚姻问题是两个人的私事,岂能托付给陌生人?E女后来私自求助于“某专家”,可惜未遇良医。要包容,要自省,要坚强啊,专家如是说,令E女恍惚间以为进了算命先生的门。

    再后来呢?因为找不到可靠的心理医生,E女开始自学心理学,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婚姻问题,还考下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这是我听说过的最励志的婚姻危机自救故事。你看,有问题并不可怕,敢于面对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3 版)

趁早拒绝真的会降低生活成本,斩钉截铁吧
朋友圈互助是挽救婚姻的普遍方式?
姥爷经营的“共享单车”
少年春趣
幼儿园门口说再见 分离中感受爱与联结
浮世绘
春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