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位高职学生处处长自述:

甘为园丁 静待花开

刘文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10 版)

    我在学工处处长的位置上已经3年有余,1000多个日夜,我守望着小伙伴们的成长成才,不忘教育服务初心,追寻着打造温暖学工线和争做学生最喜欢的学生处长的价值追求,与学生们心手相牵,幸福而又努力地耕耘着,在教育和相互教育中收获着。

    这分努力,可用一些数字和事实描述:我拥有微博学生粉丝4157人,微信学生粉丝3041人,发布原创学生工作微博2879条、原创学生工作微信6135条。3年来平均每天为5位学生释疑解惑,我还时常与学生手写书信相互交流。因为,上任伊始,我就对学生许下诺言,从早上6:30到夜里12点,我的身心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信必回——而且是秒回。

    比如,我通过各种途径,亲手收集、登记、中转、处理学生意见建议319份,所有问题得到回应,很多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如宿舍空调、图书馆饮水机、延时自修室、网络困扰等。无论是同学们口头点赞,还是书面感谢,总是让我获得感爆棚。

    比如,为了更接地气,我每周三固定值夜班并入住学生宿舍,成为随时串门的学生邻居。

    比如,学生受伤了、被骗了、生病了、不开心了,或者获大奖了、进步了,只要看到听到,线上我会即时关注,线下我会跑到身边给予安慰或赞赏,这样的事情不记得有多少次,只记得同学们发回的“谢谢老师”已经不下400条。

    比如,凡遇学生有难,如家庭成员大病,或有亲人发生重大变故,只要告知,我必自费助之。我每次都告诉同学,虽是杯水车薪,但这是一个老师对学生的一份爱心。

    还比如,我策划创作校园版《南山南》《校园百事通35条》《大爱校园——为安儿同学失踪祈福》等10余条推文,平均阅读量超过1.4万。这些带着温度的信息,彰显我们是一个有爱、有情、有心的温暖家园。

    数字很乏味,但对亲身经历者来说,每说一个数字,心中都会浮现一个温情的故事。我很幸运,我能走进学生的世界,与他们的心灵深情共舞。幸好,我已用手中的笔,写成了481篇逾70万字的学工日记。如果可以整理成书,题目就叫《等那朵花开》——因为每个故事都是我对学生的一份切切期待。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1000多天里,我常常反思:大家如何看待我的工作。一位老师直言不讳地说,我做的那些工作本应该是辅导员、学生科科长做的事。他含蓄地建议,该去谋划大局大事。另一位同事认为,作为学生处负责人,能带头把心扑在学生身上、扎根学生中,事事可做教育素材,处处当成教学课堂,落地式、扎根式、朋友式、细微化的学工方法十分难得,是学生之福。

    把心交给学生,把学生服务好,吸引在身边,赢得了学生信任,学生听你的,跟你走,实现了立德树人目标。这个,于我自己而言,更多是快乐,甚至是享受。

    这是实话。干学生工作以来,我特别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特别享受这份青春洋溢、热情澎湃的工作。因为爱,所以爱。我从来没觉得累过、烦过、不开心过。相反,当学生疑惑得以解答,建议得以落实,心理疙瘩得以解开,问题得到解决,当学生深情地叫我一声“学生之友”“大师兄”,说一句“谢谢你”“我们爱你”的时候,那就是为师者醉了的时刻。这些年的每一天,我都觉得特别充实,特别幸福,和学生在一起,总能感受到彼此心中洒满的阳光,流淌的暖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作为高职学工老师,作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主力之一,我们扮演着教育者、陪伴者、服务者和引领者角色。

    “你是那片花海,我是一介园丁。满怀豪情希望,静等花香扑鼻。”没有什么事情是比静等花开更为美妙的了。高职之责任在于培养大国工匠,学生工作者之责任在于以立德树人的工匠精神,把心交给学生,构建师生情感共同体,在多情的学工世界深情地甜蜜地快乐地工作着,用真爱、用良心鼓励、激发、提携、关照着无限可能的同学们。

    学生工作是一份艳丽的甜蜜的事业,我愿作春风春雨,甘为勤劳园丁,于万苗丛中,耐心等待学子那朵花开!

    (作者系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刘文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10 版)

撑起了家,撑起了国
甘为园丁 静待花开
把企业的难题搬到课堂上
95后两会志愿者:再苦再累也值!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