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飞沙走石浑不怕 无限风光在险峰

——贺兰山试驾全新一代发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6日   10 版)

    此前,对于贺兰山的概念来自于岳飞那首《满江红》中的诗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而当真正置身于此,脚下是沙漠、碎石、浅滩,身旁是跋涉的骆驼穿梭左右,才会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诗词中的苍凉与西北自然风光之壮阔。

    日前,记者跟随路虎的脚步一起来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的贺兰山脉,全新一代发现的试驾之旅也在这里开启征途。

    从银川出发到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的腾格里沙漠,需要行驶近150公里,这段路程以平整的铺装路面为起始。踩下油门,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立即输出了强大动力。随着车速的增加,车速感应式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保证了全新一代发现自然且具有惯性的方向盘手感以及精准的转向。据了解,这代发现车型车身结构的85%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相比于上一代发现车型减重达193公斤。

    结束高速路段之后,转而进入省级道路。比起高速路面上的一马平川,省级道路就不再那么平坦了。砂石、坑洼、隆起的路肩在省道中会时不时地出现。得益于过硬的底盘设计,整车前后采用独立式规划悬架以及低迟滞特点的电子空气悬挂,驾驶者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极富韧性的悬架反馈,以及对于路面冲击优异的吸收。即便是坐在第三排,乘坐体验仍较为舒适。

    一路前行,路面的碎石越来越多,再而由碎石变成砂砾,车队已经不知不觉驶入内蒙古的阿拉善盟地界。得益于带有自动锁止功能的中央电子差速器,让全新一代发现通过一系列传感器,收集四轮轮速差数据,智能判断车轮是否出现打滑。中央控制模块利用电控多片离合器在前后轮轴间进行扭力分配的优化,省去了驾驶者繁琐的各种设定。

    当砂石路面逐渐成细沙的时候,茫茫的沙漠开始显露。进入沙漠,才是对全新一代发现严峻考验的开始。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比起第一代而言,更为智能。只需按下AUTO键,系统会以每秒500 次的速率进行车况实时监控,经由系统智能化筛选出合理的路况驾控模式。

    戈壁断岩密布的地貌,让驾驶者不得不常常面对崎岖路况,为了征服这些困难险阻,全新一代发现配备了专业越野SUV必不可缺的装备——分动箱。在高速挡时,车辆提供1∶1比率的直接驱动模式。而在戈壁这样的复杂路况中,将分动箱设置到低速挡,系统会提供2.93∶1比率的直接驱动模式,为车辆带来更大的扭矩输出和更强的攀爬性能。

    曾经,在戈壁走出一条路绝非易事。全新一代发现的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如同一般道路上所使用的定速巡航装置,设定好预计速度之后,全新一代发现就会自己调整面对各种路面起伏时所需要的油门或刹车控制。驾驶者无需再为油门与刹车的拿捏而紧张,只需要专心地掌握好方向就行。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长距离穿行,还是进行越野驾驶,车上往往要补给充足,比如手机、墨镜、头巾、钥匙、零食等小物品。当全新一代发现越野的时候,这些小东西都能很好的被固定在它应该在的地方,不会带来散落各地的尴尬。除此之外,全新一代发现三排座椅共设有最多4个12伏的充电接口和最多9个USB接口,不管是“手机控”还是“微博族”都不再为电量耗尽而担心。

    随着日落晚霞,车队驶向了远方。一切源于发现,全新一代发现赋予了路虎发现更具时代意义的演绎。有人说,越野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但对于勇敢者来说,越野是一种游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享受越野带来的征服喜悦,毕竟无限风光在险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4月06日 10 版

发改委严控燃油车产能 车企们该何去何从
年轻人的选择 全新悦动开启下一个十五年
飞沙走石浑不怕 无限风光在险峰
奔驰风尚之夜:以创新魅力引领时尚未来
聚焦平台化战略 东风风神谋定而后动
上汽通用车联网还有哪些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