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星期六义务劳动”传统仍在俄罗斯传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4 版)

    苏联解体已逾25年,苏联时期每年春季的“星期六义务劳动”的传统,至今仍在俄罗斯各地甚至独联体地区保持着。

    4月9日的《莫斯科晚报》网站援引莫斯科市负责市政工作的副市长比留科夫的话称,4月8日,约100万名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莫斯科市民参加了该市今年春天的第一场“星期六义务劳动”活动,参与者包括大中学生、环卫工作人员、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员工等,大家一起打扫市内各小区和街道,市政府也派出了8200辆环卫专门设备和车辆协助。比留科夫说:“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公园、小区等公共场所变得更整洁,对大多数民众而言也是一种休息方式。”

    根据莫斯科市政府今年的安排,今春的“星期六义务劳动”统一安排在4月8日和29日,每个生活在莫斯科的人都可自愿参加,并自行决定参加地点和方式。一般情况下,“星期六义务劳动”主要是打扫小区、清理垃圾、打理树木。组织者建议参加者自带工具,由政府统一提供医疗保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4月8日这天,俄罗斯其他地方也组织了“星期六义务劳动”。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天共有数十个俄罗斯城市组织了“星期六义务劳动”,每个城市的参与者少则几千人多则数万甚至数十万人,莫斯科州有47万人参加了“星期六义务劳动”。

    在俄语中,“星期六义务劳动”是一个专用名词。“星期六义务劳动”在俄罗斯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曾是一个很时髦的常用语。1919年春,协约国帝国主义利用高尔察克发动了对苏俄的第一次大规模武装干涉,苏维埃政权处在危急关头。当时,后方工人响应号召加紧工作支援前线。1919年4月12日是个星期六,当天莫斯科-喀山铁路分局莫斯科编组车站机车库的13名共产员和另外两名工人经过一夜的义务劳动修复了3台机车。此消息传开后产生了巨大反响,该铁路分局的共产党员又决定于1919年5月10日再次组织“星期六义务劳动”,共有205人参加,并在一天之内修复了4台机车和16个车厢,其工作量比平日高出270%。随后,这一活动在多个城市展开,列宁称其为“伟大的创举”。1920年5月1日,苏俄政权在全俄境内开展“星期六义务劳动”,列宁也在克里姆林宫内参加了这一活动。这一传统开始确立,甚至在二战期间也从未中断过。

    二战后至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前,俄罗斯人一直坚持着“星期六义务劳动”这一传统。现在,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任何一种没有特地组织的公益活动都可被称为“星期六义务劳动”。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或者高校,都会组织“星期六义务劳动”,号召本单位人员集中打扫自己的工作或学习场所。

    据俄罗斯“列瓦达民调中心”2014年5月的一次民调显示,52%被访民众近两年参加过“星期六义务劳动”,大多数人认为,“即使现在市政保障条件很好,城市也需要‘星期六义务劳动’”,“有必要保持‘星期六义务劳动’这个传统”。

    一位俄罗斯朋友曾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如今的‘星期六义务劳动’,既不是‘共产主义’的,也不是‘资本主义’的,而是‘全民主义’的,少了一些政治色彩,多了一些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俄罗斯媒体对此评价说:“这个活动在俄罗斯普通市民心中并不陌生。苏联时期,人们每到星期六便会自愿到公共场所参加义务劳动,这代表了当时的社会精神风貌。苏联解体后,这种活动一度消失。在如今的社会里,任何劳动都用金钱来计算,‘义务’二字早就被人遗忘。近年来,为了提高市民的爱国精神,俄罗斯许多城市纷纷将这一公益活动重新开展起来,恢复了这一好的传统。‘星期六义务劳动’是团结民众的一种方式,它体现了市民对城市的热爱。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一种社会需要,永远不会过时。”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4 版)

常德市原副市长卢武福:被最脏的钱毁了人生
美军空袭叙利亚之后 俄美该吵的吵该谈的谈
我国可移动文物超1亿件
“星期六义务劳动”传统仍在俄罗斯传承
公投集会
甘肃陇南:“千村千群”建设农村青年指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