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部计划志愿者崔建鹏:

青春以这段岁月为证

实习生 杜沂蒙 冯焱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7 版)

    2015年11月14日,崔建鹏的微信朋友圈被一篇《巴黎0991》的文章刷屏。由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联想到2009年发生在新疆的那段无法抹去的事件,崔建鹏写下这样一段评论:“你在,你会爱。即使你离开,这份情,也不能忘怀。”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崔建鹏觉得,新疆给予了他很多,而他也应该尽己所能做更多。

    2011年8月,随着辽宁省志愿者团队,崔建鹏从东北前往新疆建设兵团, 根据项目办的安排,崔建鹏进入石河子师范学校担任中专语文教师,同时负责团委宣传工作。由学生到教师的转型,让他在领悟中不断成长。

    刚开始,仍未褪去学生气的崔建鹏还不能在学生中间树立起老师形象,没有很好地打开教学局面。他便和其他老师探讨,创新授课方式,以讨论和讲故事的方式抓住学生脉搏。重拾信心之余,他又向学校请命,自愿当起了副班主任,主动找学生谈心,拉近与学生的关系。

    10月份,学校举行广播操比赛,面对学生们“无所谓”的心态,他又是开动员会,又是陪学生们一起排练,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即使感冒了也不例外。

    让崔建鹏感动的是比赛那天,他的办公桌上放着感冒药和一张卡片:“老师,您辛苦了!是您让我们重新找回自己,我们会昂首做最好自己,请相信我们,共同努力。”那张署名10幼师班全体同学的卡片崔建鹏珍藏至今。

    “虽然只带了他们半个学期,但对于他们来说,多的不仅是奖状,更是对生活的重新认识。”崔建鹏说,“对我来说,不仅是授课能力的提升,让我相信自己可以做一个好老师,也更坚信了那句话:没有带不好的学生,只有做不好的老师。”

    师范学校中专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民族生,他们来自南疆的喀什和和田地区,是国家政策扶持自治区定点招生的学生。

    2011年9月,学校派崔建鹏和几个老师去喀什接新生,凌晨5点赶到火车站的时候,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学生,他们就在自己的行李上睡了一夜,有的甚至等了一天一夜。从乌鲁木齐到喀什坐32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吃的仅仅是馕,这些16岁左右的孩子一到学校躺上床就睡着了。

    主动申请当班主任后的崔建鹏了解到,这些民族学生的生活都比较困难,一部分是单亲家庭,还有一部分为了省钱供弟弟妹妹上学,生活费每个月只有300元到500元,中午在学校食堂吃,早上和晚上吃又硬又干的馕。

    作为他们的汉语老师,崔建鹏尽全力与他们沟通,让他们更快学好汉语;作为班主任,他每天晚上都去查宿,给他们过生日,尽己所能,让他们开心过好每一天。元旦的时候,学生集资给崔建鹏买了一束鲜花,看着学生饿着肚子换来的东西,崔建鹏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感谢他们。

    “学生说:‘崔老师,如果你要是离开了这里,我们要把你的照片放在黑板的上面,这样我们可以天天看见你,我们可以更加努力的学习,愿安拉保佑你。’听到这句话,我脸上笑了,心里哭了。”崔建鹏说。

    2013年5月,崔建鹏代表西部计划实施10周年兵团优秀志愿者赴内地巡讲,把自己在新疆的经历,以及最真实的新疆告诉内地的朋友们。同年7月,他顺利考入石河子电视台,担任专题部编导,摄像,制作,撰稿。工作期间,他先后被评为广播电视局先进工作者,6次拿到自治区及兵团纪录片专题片大奖。他说:“这一切荣誉都离不开我当志愿者的那一段经历,它让我成长。”

    多年来,崔建鹏一直热心从事公益事业,成立“极致奖学助学金”,每年拿出不少于3万元资助石城孩子求学圆梦。

    崔建鹏说:“志愿者的这段经历,是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将永远珍藏在我的青春档案里。我的青春,以这段岁月为证,问心无愧!”

实习生 杜沂蒙 冯焱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7 版)

“青年之声”求发声 “青年之家”找归属
青春以这段岁月为证
福建大学生自制桌游“重走长征路”
兰州交大:志愿者与失明老人22年不了情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