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甜味剂无法解决食糖过量危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0日   06 版)

    食糖过多是导致人们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一直以来官方的说法却并非如此悲观。在上世纪90年代,当哈佛大学营养学教授大卫·路德维格刚从医学院毕业时,低脂肪饮食习惯还是美国营养学家的主流观念。由于食糖过多而产生的多余的卡路里会对健康造成不容小觑的危害,而这也正是大多数工业国家消费者正在面临的现实。

    营养学家不建议完全杜绝对糖分的摄取,而是提醒人们要警惕那些意想不到的添加糖和“隐藏糖”。路德维格医生在他的新书《永远的饥饿感》中指责食品加工工业说:“造成健康问题的最明显的原因,就是食用高度转化的工业食品——面包、麦片、咸味饼干、甜味饼干、蛋糕、甜品和甜味饮料。这些食物在‘去脂肪’时代被所有饮食流派过分推崇。”

    食用过量才是普遍存在的大危险。“正如其他食物一样,糖分也应该合理摄取。”营养学家巴特里斯·德·雷纳尔解释说。我们每天摄取的能量中有一半以上应该来自于糖分。然而,无论是餐桌上的白糖还是含糖饮料中含有的糖都不能与面粉、土豆等含淀粉食物里的复合糖相提并论。巴特里斯·德·雷纳尔说:“我们建议食用复合糖,因为它能够在一天的时长中,在人体内一点点分解成单糖。复合糖才是让我们有饱足感的卫士。”

    含糖饮料以及其他具有丰富单糖的食物能够让血糖迅速达到峰值,而血糖则被认为是引起胰岛素大量分泌的诱因。胰岛素通过让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细胞,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效果。但是这种效果是要付出代价的——胰岛素将增加脂肪的堆积,而且细胞在胰岛素的刺激下会发生抵抗,随之而来的则是糖尿病的产生。

    至于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人工甜味剂,也并非问题的解决之道。这是因为,甜味剂虽然可以满足味蕾对甜味的需求并且不增加卡路里,但是,由于它们与糖如此相像,以致于我们的机体会产生同样的机理反应。法国神经生物学家、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米歇尔·德斯缪尔热认为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实,“我认为近期研究得出的关于人工合成甜味剂的数据是比较清楚的,足以让我决定停止对甜味剂的食用,而我以前每天都会喝掉1.5升的健怡可乐。人工合成甜味剂的危害是,刺激食欲,扰乱肠道微生态环境。”

    “人工甜味剂能够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卡路里因此进入到脂肪细胞,饥饿感也会增加。”路德维格教授补充说。按照理查德·霍丹教授和他的团队的说法,“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人们饮用了无糖饮料也无法实现减轻体重、增加代谢的愿望。”

    “在我们以捕猎和采摘为生的祖先身上,糖分所带来的能量占总能量的40%,而那时显然还并没有精制糖。”营养学家劳朗·舍瓦列博士解释说,“在过去,糖分只存在于水果、某些蔬菜和蜂蜜之中,而今天它却无处不在。现在,我们观察到,人们消费的糖,每100克中只有30克是从自然食物中摄取的,其余的糖都来自添加糖,主要是工业生产的糖,它们随着咖啡、酸奶等食品直接进入到消费者腹中。”

    最严重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这些现代人所进行的体力活动远不及我们的祖先多。劳朗·舍瓦列博士注意到,“对哺乳动物来说,体力活动的减少就意味着饮食的减少。但是食品工业却在食品中添加各种香味添加剂,试图诱导人们吃得越来越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0日 06 版)

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后公立医院靠什么“过日子”
中医药健康旅游应发挥“中国特色”
颈椎病患者能不能运动 怎么运动
甜味剂无法解决食糖过量危险
微视频大赛“印象·急诊”获奖名单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