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造MPV里的“移动办公室” 金杯F50如何实力圈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T07 版)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逐步成熟,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日益盛行实用主义,多功能的MPV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销量占有率逐步攀升。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资料显示,目前,MPV每年平均增速约20%,成为仅次于SUV后又一汽车行业风口。

    毫无疑问,中国汽车消费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消费时代,市场消费结构亦出现了新裂变:商用与家用的界限已经日趋模糊,单一功能用途的MPV将会被逐渐淘汰,集家用商用于一体的多功能MPV车型将成为下一个消费热点。但纵观目前的MPV领域,市场细分明确,缺乏宜家宜商的跨界MPV车型。

    洞察这一消费趋势,作为商用车代表品牌的金杯于近日宣布企业转型战略,由单一商用车生产转化为“商用车+乘用车”双线发展,同时推出金杯品牌首款跨界MPV车型金杯F50,秉承“功能文化”理念,定位宜家宜商,抢占全能MPV这一市场空缺。

    定义为“多用途车型”的MPV,从90年代初导入中国市场,外观造型酷似商用面包车。当时汽车消费观念的不成熟,将MPV车型当成了商用车的衍生品,受到“非乘用车”的待遇,形成了消费市场对MPV车型的初步认知。

    随着汽车行业的逐步成熟,各大汽车品牌都着手打造MPV车型,并加大对MPV车型概念的推广宣传,导致消费者对MPV有了本质上的认知,彻底摆脱“面包车”的固有印象,也因其产品功能的实用性,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从数据上看,2016年MPV市场销量为249.65万辆,增速为18.38%,连续两年呈现双位数的爆发式增长,成为仅次于SUV市场的强势增长极。

    纵观国内MPV市场的产品布局,呈现“多极分化”的发展趋势,市场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产品诉求。整合来说,主要分为四类产品:从用途上分为载人以及载货;从层次上分为家用以及商务,满足消费者的不同用车需求。

    正是捕捉到了国内MPV市场的消费走向,作为中国商用车代表的金杯,以数十年专业的商用车技术沉淀,依托华晨明星乘用车F平台,打造了宜家宜商的7座MPV——金杯F50,开启了从“城市经济平台”到“城市家庭经济助手”的转型。

    据介绍,金杯F50拥有同级领先的2860mm轴距,配以高端商务相同规格的“2+2+3”的7座布局,充分满足了中国式家庭出行需求。金杯F50具有多达50种座椅组合方式,最大容积可达2.19立方米的实用性空间,不管是为商务用车需求,还是为家庭出行用途,都能实现空间的更多可能性。在金杯F50“百变空间”下,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以5挡手动变速箱,更加经济实用。

    业内人士分析,在轻经济时代与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MPV车型已被赋予更多使命,新生代消费者所需要的,不仅是一辆能在生活领域舒适轻松的“移动公寓”,也是在商务领域稳重气派的“移动办公室”。毋庸置疑,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对MPV市场家用与商用的界线日趋模糊,宜家宜商的多功能MPV必将凭借其通用属性而崛起,成为MPV市场下一个风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T07 版)

聚焦纯电动SUV市场 云度要革谁的命
马自达破译市场新密码
打造MPV里的“移动办公室” 金杯F50如何实力圈粉
以构造改革实现“制造更好的汽车”
TNGA丰巢概念引领产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