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辈的感觉更重要,事实却不那么重要

认可疗法:用同理心与长辈建立信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6 版)

    4月14日,由远洋·椿萱茂举办,以“关爱失智老人,邀您‘忆’路同行”为主题的中外失智症照护领域专家对话日前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国际认可疗法大师维姬·戴克拉克·鲁宾女士分享了认可疗法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实用照护方法。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ADC)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解恒革也对目前国内失智症照护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分享了国际失智症照护的成熟做法,总结了多年来ADC协会所作的努力和成效。

    认可疗法是一种与失智长辈进行沟通的特殊方式。它由美国人内奥米·费尔于20世纪60及70年代创立。费尔女士在她父亲经营的养老院长大,这些“病人”是她童年时代的好朋友。当她去学校学习如何帮助这些她喜爱的老年人时,她发现当时盛行的技能并不管用。事实上,这些以现实为导向的技能让她所服务的老年人更加沮丧并受伤。费尔想要找出一种与由于失智导致时间、空间混乱的老年人更好交谈及相处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尝试多种方法,逐渐建立起认可疗法。这个疗法通过关注至亲的感觉及需求,试图快速地找出问题的根源,以让所有人都舒适的方式来进行回应。

    从那时起,认可疗法通过费尔女士的推广逐渐传递到了北美、欧洲、亚洲及澳洲的12个国家,全世界有将近10万人参加过她的认可疗法课程。

    维姬·戴克拉克·鲁宾是内奥米·费尔的女儿,目前她的身份是认可培训学院执行董事、国际失智照护大师、“小组认可疗法”创始人,此次来华演讲,她为中国失智长辈及家属带来了丰富的认可疗法实践经验。

    据记者了解,2016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建立我国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的提案》指出,我国失能失智老年人口已超4000万人,他们的养老及医疗问题直接影响的家庭约1亿户。全国有600万到700万张养老床位,真正能应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群的床位非常少,特别是在社区里,中小型专业化的长期照护设施亟须补充。除此之外,中国的照护业面临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以往养老是面对所有老年人群,而针对失能失智的这部分人群则需要有相对专业的人力资源团队和管理能力。

    维姬·戴克拉克·鲁宾在演讲中讲述了认可疗法的15种具体技巧。她说:“使用这些技巧可以帮助长辈脱离他们正在经历的困难,在这些技巧中,有些技巧是语言性的,主要是针对能说话的长辈,至少是能理解我们话语的长辈。还有一些技巧是非语言性的,这些技巧适用于失去说话能力的长辈,或者是当我们试图与他们交流时,他们无法理解的长辈。”

    她举例说,曾女士每天从早到晚寻找她的丈夫,但她大部分时间忘记了她丈夫两年前已经去世。一位护理员出于好意(但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告诉她:你的丈夫出差了,过几天就回来。这种技巧被称为“治疗性谎言”,结果适得其反,曾女士开始担心她丈夫有了外遇。另一位护理员介入并倾听了曾女士对于她丈夫的担忧。过了一段时间,第二位护理员使用了一种名为“追忆”的认可技巧并询问曾女士是如何认识她丈夫的,最喜欢她丈夫的哪方面。曾女士宣泄了她对于丈夫的情感后,情绪有了好转。她在某种情况下可能会记得丈夫已经去世,并说出“我知道我先生已经去世了”的话来。

    维姬·戴克拉克·鲁宾指出,认可疗法就是一种与那些认知上慢慢有衰退现象的人交流的方式,认可疗法的与众不同在于我们不会去改变他们,而是接受他们,进入他们的世界,接受他们的现实。

    “在认可疗法里,我们的态度是尊敬的,我们欣赏长辈的智慧,即使我们不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依然坚信他们行为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更重要的是,认可疗法是用同理心与长辈建立信任的方式。同理心即感他们所感,而不仅是关注于他们的言语是否有理或者是否与事实相符。”维姬·戴克拉克·鲁宾认为,长辈的感觉更重要,事实却不那么重要。当我们怀着同理心去交流,长辈就会感到自己的重要性,感到被倾听,从而更加信任我们。这样也使得护理工作更加容易。

    “认可疗法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到更有效的回应方式并加强我们与长辈的关系,而不是去破坏这种信任。”维姬·戴克拉克·鲁宾说。

    目前,在认可疗法中,引入了很多公认的心理学理论,包括心理分析、发展心理学、人本心理学及神经语言学活动等。解恒革在发言中指出,伴随中国家庭规模小型化的趋势、亲子救济手段的逐渐减少,对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需求越发旺盛。而过去国家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的过程中,失能失智老年人群的优先保障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大多数失能失智老人都在家里被照料,消耗了家庭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认可疗法的引进对中国失智老人的照护以及相关社区和医疗机构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6 版)

115个急诊科“手拉手”抢救更多生命
我们是不是做了“假体检”
认可疗法:用同理心与长辈建立信任
打破基层医生在健康管理中的角色壁垒提高待遇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