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空中战队”亮相车展

北汽要向创新型企业转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T01 版)

    两年前,在北汽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新闻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笑着向现场记者说:“以后我除了是个汽车专家之外,还可以叫我半个飞机专家。”当时,徐和谊预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飞机将成为北汽除汽车之外的第二大业务板块。

    两年后的上海车展,北京通航板块随北汽集团正式亮相,以AW119Kx直升飞机、小青龙无人机、天眼工程无人机以及精致的P-750飞机模型组成强大的“空中战队”,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啧啧称叹。

    自2011年,北汽集团出资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组建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来,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北京通航在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布局的基础雏形已成形,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两大业务板块已基本形成规模。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AW119Kx直升机真机是北京通航与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公司战略合作的成果。作为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在中国地区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北京通航同时是其授权的政府与公共服务市场的指定经销商。北京通航已引进多款莱奥纳多系列直升机,包括新一代最佳轻型双发直升机AW109、多用途单发轻型直升机AW119Kx、新一代中型双发直升机AW139、多用途双发轻型中级直升机AW169以及最新型8吨级的AW189直升机等。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速平介绍,北京通航围绕飞机制造、飞机销售、通航运营和通航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构建通用航空的全产业价值链条,加强产业与金融的结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通用航空标杆企业,北京通航将成为北汽集团“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板块。

    车展首日,北京通航还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子公司海丰通航正式签署“通用航空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涵盖飞机制造、销售、运营、保障、机场布局、维修、培训等方面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协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面向政府、行业及私人等用户提供综合通航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通用航空领域不能盲目进入,需要对产业、自身能力有认知,在战略层面要对自身选择路径、发展模式、发展渠道进行差异化细分,有明确的市场切入点,找到合适的发展空间。”北京通航公司总经理凌庄怀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通航将进一步全方位拓展,按照差异化思想,结合当前互联网思维,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T01 版)

徐留平:“生命动感 智色双旋”铸就了长安的品牌内核
自主品牌的新锐?艾康尼克量产车型亮相上海
北汽要向创新型企业转型
新产品新业务闪耀上海车展 奇瑞捷豹路虎亮剑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