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工智能科学家漆远:

今天崭新的东西可以是中国先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3 版)

    人工智能科学家漆远选择在不惑之年改变了职业的方向:从学术界转到产业界,从美国回到中国。

    3年前,他加入杭州的一家互联网企业。此前,他是美国普渡大学计算机系和统计系副教授,已取得终身教职。回国一年后,他卖掉了在美国的大房子,举家回迁。

    当年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硕士毕业赴美留学时,漆远并没有做这样的职业规划。他的硕士同学大都在硅谷发展。他出国那一年,自动化所人工智能专业的硕士全都出国。美国是该领域的高地。漆远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这家实验室的主任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教授当时出版了全球畅销书《数字化生存》。

    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漆远和他的一些同学最近几年不约而同地作出了回国的选择。他还入选了旨在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的“千人计划”。

    当漆远去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介绍他现在做的事情时,很多人问他:“你们做的这些是美国没有的,是不是不靠谱啊?”

    “今天,崭新的东西不一定是美国先做,可以是我们先做。”漆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解释,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发展很快,所做的很多事情是别人没有做过的。

    漆远所在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独角兽企业,他是这家企业的副总裁和首席数据科学家,领导着一支300人左右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蚂蚁金服脱胎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在线支付工具“支付宝”,业务涉及数亿用户的支付、征信、小额贷款、网络银行、理财、保险等多个领域,是全球最为繁忙的金融生活平台。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对记者说:“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很难找到对标。”

    程立与很多海归同事交流过,发现这些人关心的是有什么问题需要他们解决。“如果没有有价值的问题,他们可能不会回来。”

    “在美国没有类似的问题和公司。”漆远认为,在这里做的事情“有意思、有挑战、有意义”。他喜欢这里庞大而复杂的数据、崭新的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都会影响全球数以亿计的用户,这是他成就感的来源之一。

    中国网民的“双十一”令科学家们兴奋。最近几年,阿里巴巴平台每年11月11日的单日交易额远远超过美国感恩节、“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线上交易总和。庞大数字背后是巨大的技术挑战。比如,“双十一”给网络客服带来巨大压力,但人工智能的引入,大大降低了人工客服的工作量。

    这只是漆远所做的部分工作。“我们是优化今天的技术,创造明天的业务。”他说。他回国后持续在机器学习领域的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机器学习”在过去两三年里深刻影响了企业界。漆远的不少朋友离开高校去了企业。当初,他本人是在学术休假期间遇到一位朋友,接触到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产生了回国发展的念头。他说,自己从来没纠结过,回国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恰好在这样的时间,国内有这样的机会。

    回国后的工作状态超出他的预期。他形容同事们的节奏快,“这是一个打仗的地方”。这跟他以往的节奏截然不同。他现在忙得不可开交,曾经有规律的健身习惯被打乱,休假计划也会拖上几个月。

    中国的几家互联网企业巨头和主要研究机构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漆远认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水平整体上与美国的差距在缩小。10年前,他参加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见到的中国面孔寥寥无几,现在一大批中国面孔在这类场合出现。

    漆远领导的团队里,有大量从美国回来的博士,一些出自高校,一些则是从美国的大企业跳槽而来,由于该领域发展迅速,很多人手里握着不少工作机会。

    漆远在招聘时会告诉对方,那些“相信未来”的人适合回来。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人,可以来;想要朝九晚五的生活,不要来。“我们是创业公司,很多变化,很多压力,你自己要有心理准备。同时,也有很多机会。”

    他对记者说,自己从美国招了不少人回来,但不是“说服”他们,而是“吸引”他们。

    至于他本人回国后的状态,在其母亲眼里留下了一个不太起眼的细节,她发现,儿子回国后很忙、很累,看着让人心疼,但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3 版)

青年刑警詹文锴:“做警察就意味着奉献”
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将全球招标
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
2017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在台北开幕
湖北基层团建工作暨“一学一做”教育培训班举行
2017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启动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80周年校庆主题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
今天崭新的东西可以是中国先做
第十五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