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退役体操冠军崔婕:永远向阳生长

实习生 蔡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11 版)

    你的童年最深的回忆是什么?是躺在妈妈的怀里撒娇?是被爸爸扛在肩膀时的欢笑?是和小伙伴玩到忘记回家的快乐?还是和同学们美好的校园时光?对于崔婕来说,这些都不是。

    4岁开始练习体操,6岁离开家进入湖南省省队训练,10岁来到北京进入国家队。伴随着崔婕整个少年时代的,是手掌心被磨破后钻心地疼,是只为一个标准动作成千上万次地重复,是失败后擦干泪水从头再来。

    曾经的国家体操队队员崔婕在赛场上有着太多的光环:200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平衡木亚军、2013年大连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女子团体铜牌……

    现在,崔婕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回归普通的校园生活,崔婕从零开始,在象牙塔里又拼搏出了自己的另一番天地:“二外演说家”一等奖、首都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站在体操赛场之外的舞台,崔婕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2009年,15岁的崔婕第一次参加成人组全国体操锦标赛和全运会,对她来说,这次比赛意义非凡。作为全国体操项目的顶级比赛,全运会相当于中国的“奥运会”,此时的崔婕,承受着脚掌骨折的剧痛,每天用止疼药麻痹身体,最终用信念支撑自己完成了比赛,并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金牌和全运会的银牌。

    今天的崔婕,已经不记得当时的疼痛,只记得内心激荡的荣誉感在告诉自己,“受伤算什么,荣誉才最重要!即使脚断了,我也要上!”但是这种荣誉感,也给崔婕带来了至今无法释怀的遗憾。

    全运会结束后,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崔婕动了一次大手术,然而在赛前并未恢复。崔婕只好把全部的训练和希望集中在2013年全运会上。但就在比赛前一个月,崔婕又骨折了,错过了全运会的比赛。

    2013年,崔婕退役了。她没有选择体育类院校,而是选择了自己完全不了解的北二外英语专业。原因是“我想证明体育生并非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可说起来容易,对于英语几乎是零基础的崔婕来说,学好英语并不比体操训练简单。第一次坐在全英文对话的课堂、第一次看到全英文的课本以及老师列出的长长的书单,崔婕有点后悔了。

    崔婕用运动员的精神激励自己:从零开始,就像学体操一样。重复和标准,再次成为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不过这次是一个个单词和发音。

    崔婕用了一年的辛苦和努力,将学习成绩赶了上来。这让她知道,生活中的很多事,只要你努力去做,没有什么是做不好的。因此,当崔婕看到了第一届“二外演说家”的海报时,第一反应是“我想试试。”

    怀揣忐忑,崔婕第一次站在除了体操赛场之外的舞台上。镁光灯下,崔婕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训练、受伤、比赛、退役和学习,这些拼凑出她整个成长经历的一块块拼图,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在评委老师的眼里,这个看似娇小柔弱的女孩,用不服输的意志和不放弃的信念传递青春的正能量。

    崔婕获得了这次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首都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这次成功,让崔婕收获了来自体操赛场之外的自信。

    从小生活在体队的崔婕,没有过多接触过除了队友和教练之外的人。刚到大学时,崔婕的心里有点“抵触”。过早地独立和身上的荣誉,加上崔婕这个典型长沙“辣妹子”的直爽个性,让崔婕看起来很“高冷”。

    但实际上,这个1994年出生的体操冠军,却是那样地接地气:喜欢当红的“小鲜肉”组合,会把他们的海报贴在宿舍的墙上;喜欢摄影,和同校新闻班的同学一起学习摄影,并且收获了美好的校园爱情;喜欢旅游,曾经在大一的暑假一个人在美国半工半游两个月;喜欢美食,每到一个新环境必定吃遍任何角落……

    崔婕也有不幸,只不过她将一切都藏了起来。年幼时,父亲的过世让崔婕成了母亲的精神支柱。怕母亲担心,她从不抱怨训练的苦和累。为了减轻家里的压力,她每周末都要去国际学校做兼职体操教师。现在的她,经济独立、精神更加独立。虽然占用了休息时间,但崔婕乐在其中,她说:“体操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不管在哪都不想离开体操,现在既能赚生活费、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举两得。”她形容自己是典型的水瓶座,永远向阳生长,看不到阴暗的地方。

实习生 蔡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11 版)

章开沅:精神的世界无人可挡
退役体操冠军崔婕:永远向阳生长
《歌剧魅影》中的半熟青春
一项研究证实:青少年的认知与情绪发展不同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