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兰溪:特大洪水测出小城共青团动员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08 版)

    “水鸟,赶紧组织一批志愿者到古城墙边劝导群众,让大家不要围观洪水。”说话的是团浙江省兰溪市委书记童雪菲,她给“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水鸿雁打了一通电话。在当地,公益组织成员大多有一个代号。

    浙江省兰溪市,6月25日中午12时,实测兰江水位31.59米,超保证水位0.59米。兰江水位已逐渐逼平古城墙上沿,形势一度危急。

    接到电话后,水鸿雁组织了30多名志愿者,15分钟内就在现场开展劝离。下午4时左右,兰江水位不断上涨,这是1955年以来钱塘江流域发生的最大洪水。

    怎么办?志愿者撤离!团兰溪市委发出三次撤离指令,志愿者们才下来。与此同时,兰溪市义工服务队志愿者和金钟岭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对居民进行劝离,并联系安排入住宾馆。

    13:00,在防洪作业现场,有部队官兵冒雨在装沙袋、扛沙包。“爱在兰溪助学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的20多名志愿者,送来热腾腾的姜茶。“不要拍了,我们也做不了什么。”队长梅建军见有人用手机拍照有些害羞,这一天,他们用了40斤生姜,煮了多少桶茶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就在此时,团兰溪市委组织的专业志愿者也在救灾。兰溪市网兰救援队队员从早上7:30就整装出发,先到兰溪水文站“堵漏洞”,然后又奔赴上华街道马达集镇开展救援活动。

    兰溪一爱心船厂和救援队范小锋联系,送来了8艘冲锋舟。50多名救援队队员摆渡了150多人。队员董红旭说:“我以前是筑桥部队的民兵,学过开冲锋舟,我来开。”没有多余的话,他直接爬上冲锋舟,整整开了10个小时。

    “铲子都铲断了。”民安救援大队兰溪分队的方俊骥换了一把铁锹,继续淡定地装沙袋。

    “把你们的地址都发上来,一定要确保安全,有什么需求可以提出来。”童雪菲在社会组织负责人微信联系群中发布消息。

    爱心在扩散,一边是750名官兵,一边是政府准备加上市民送的2000多份盒饭,多了!怎么办?范小峰找了15位志愿者,把多余的盒饭运到民间救援队集中的香溪镇,送到时饭菜还是温热的。

    “战士们在抗洪一线,鞋子都能倒出水,缺袜子和手套!”团兰溪市委立即在兰溪电台“90.8”“兰溪新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募集爱心物资的公告,到6月26日凌晨2:00,团市委电话还在不断响起。第二天一早,肉夹馍、馒头、蛋糕等数千份食物,还有袜子、手套、毛巾等物资就送到战士面前。

    “我可以组织20人~50人的队伍听候调遣。”同城公益的负责人方远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

    早在6月25日清晨,团兰溪市委在微信群中,要求各乡镇、街道团委书记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防洪抗洪工作。“新上任的14名村团支书,13人在一线参与抗洪,1名因工作原因无法赶回。”团灵洞乡委书记徐彦斌在群里回复。

    团市委的爱心热线电话还在不断响起。义乌市紧急救援协会党员突击队、东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浦江县红十字救援队等多支民间救援队也在深夜抵达兰溪……团市委统计,有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抗洪,而兰溪人口仅有66万余人。

    市民朱兰庆感叹,以前洪水来袭,从没有见过这么多志愿者。这一次,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年轻人救灾的身影,说明兰溪变得文明了。

    “政府组织抗洪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帮忙不添乱,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范小峰自信地说。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认为:“看到了年轻人不仅脑子活而且能吃苦,关键不玩虚的,志愿者不是来发发朋友圈,而是实实在在做事情,给他们和团市委点赞!”

    在朱瑞俊看来,在兰溪,公益组织就是年轻人展示才华的一个平台,没有他们城市就没有活力。志愿活动是年轻人生活的“软环境”,以后要做好保障和支持,为他们的生活提升幸福感。

    在灾后恢复阶段,仅中洲公园一家,团市委就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清理淤泥。这个县级市的团组织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动员1000多人抗洪?“团市委工作人员和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不是冷冰冰的上下级关系,都是平等交往。”梅建军一语道破。

    在这里,团组织与社会组织互动讲求“感情”,比如团组织推荐了3名志愿者进入兰溪市政协,一人是政协委员,两人列席参加政协会议。“团组织的目的是给他们在本地增加话语权,我们帮着对接更多资源。”童雪菲说,这些公益人代表着一大批年轻人。

    她表示,双方若要有良好互动,平时团组织不能一味要求这群年轻人付出,不仅要考虑年轻人的成长需求,还要帮着进行长远规划。在管理的过程中,团兰溪市委尝试提倡一个原则——一个门类的社会组织不超过两家,这既能避免无序竞争,也能让这些组织保持活力。

    当地的救灾行动快结束了,童雪菲打算请这些“小伙伴”吃饭表示感谢。近期,她想着和“小伙伴”一起讨论,为这些组织建立台账制度。“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又有政府部门通过公益创投对他们有支持。未来我希望能把公益组织引入市场,从而让他们实现自我造血。”童雪菲设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08 版)

邢台“名团干”优质团课送课下乡
大学城怎样建成志愿之城
互联网上来了群“新工匠”
兰溪:特大洪水测出小城共青团动员力
中铁七局举办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阜新消防服务夏季达沃斯
暑假安全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