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心装点车轮上的“完美城市”

中山大学 林宛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夏意正浓的7月,在烈日阳光的挥洒下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没有轰鸣的机器声和漫天的尘埃颗粒物,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在几抹清新的绿色中静静地矗立在这片尚未完全开发的土地上,仿佛与外界的纷扰毫无联系。然而,沥青马路上不停转动的车轮,每十台中便有一台诞生于这里。约合2500亩的占地面积,从这样偌大的工厂,可以眺望一座车轮上的“完美城市”,而其背后,是数千名员工的用心注入。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从2011年破土动工,2013年建成投产,2014年二期项目奠基,到现在大众、奥迪2个品牌4款产品共线量产、迅速上量……从成立到现在的26年里,佛山工厂的建设,已达到了符合德国大众“完美工厂”的标准,它同时已成为国内汽车行业首个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的“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的工厂——这是国家最高级别的“绿色工厂”认证。

    车间内井然有序的运作中,6条主焊线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800台以上的机器人为工厂带来了高度的自动化水准的同时,人力的应用也在不断优化。我们依然能看到培训间进行专业培训,和始终坚守在流水线的员工们。员工阿荣坦言,工作的时间安排地十分细致。“溜号和偷懒是绝对不行的,很多人,包括我,在车间里从来都不开手机的。”

    正是这样近乎吹毛求疵的用心注入,使得从一汽-大众工厂驶出的每一辆汽车,为人们安心和信赖。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质检标准与手段的前行进步越来越依赖现代化生产流程的管理和完善。同时,各级工人和技术人员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和严苛态度是让这座车轮上的“完美城市”持续焕发生机的关键。关注人的需要,辅之对自身软硬件实力的不断强化,期待它在未来能敲开更多、更好的可能。

中山大学 林宛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 凝聚中国力量
“绿色生产”与“按需定制”
一汽-大众 真的爱你
一汽-大众培训师的小幸运
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让“杜拉拉升职记”走进现实
用心装点车轮上的“完美城市”
酷炫:“小黄人”联盟绿色环保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 环保因科技而存在
德国质量与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