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大山里到大海边

贵州二十个仡佬族留守儿童圆梦深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近日,20个仡佬族留守儿童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1500公里之外的深圳,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他们不仅看到了现代化的城市,也体会到了父母打工的辛苦——除了参观大梅沙、海洋馆、世界之窗,这20个孩子还走进深圳腾讯滨海大厦项目工地,向在那里挥汗如雨的农民工赠送防暑降温用品。

    这是中建深装莲池希望小学夏令营开展的活动。该活动是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装”)帮扶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莲池小学的最新举措。之前,中建深装已经连续3年帮扶那里,重建教学楼,设立奖、助学金,选派优秀青年职工支教。在帮扶过程中,中建深装人体会到莲池小学孩子们走出去的渴望。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云贵山区,交通极为不便,莲池小学离县城45公里,是当地最为偏远的一所乡村小学,学校辐射周边3000多山区村民,有学生近200人。这些孩子的父母多在广东、江浙打工,孩子一年顶多也就能与父母团聚两三次。对他们来说,父母就在山的外面、大海的边上。

    “生平第一次坐火车”“头一次走出大山”“从未见过这么多汽车高楼”……好多的人生第一次不断刷新着20个孩子的“世界观”。孩子们对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然而,最深的感动却发生在脚手架林立的工地上。

    在腾讯滨海大厦项目工地,这20个孩子为管理人员和工友代表送上了洗漱用品、清凉饮料等慰问品,并向他们庄重地行少先队员礼。看似简单的送清凉活动深深震撼了孩子们的心——他们从中接触了父母的工作环境,体味了父母的艰难。

    周倩倩小朋友说,“在这里,有好多和我的父母一样在外地打工的工人叔叔阿姨,看到你们辛苦劳动,我想起自己的父母,在这么炎热的夏天,都舍不得买一瓶冰凉的饮料,都不愿意多吃一点肉,为的就是把钱节省下来给我们。”

    现场的老师、管理人员、工友代表无不为之落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6 版)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确保自治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老牌”贫困村的90后代言人
贵州二十个仡佬族留守儿童圆梦深圳
图片新闻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