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决“分心驾驶”顽疾 福特有话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9 版)

    你知道在中国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吗?你知道哪些不经意的习惯会影响行车安全吗?你知道不同年龄的人在开车时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吗……可能很多人对于以上问题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这些问题的结果却在时时刻刻影响着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和幸福。

    作为一家致力于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愉悦驾乘体验的车企,福特深知安全驾驶对于车内乘客的重要性。因此,一直以来福特都在汽车安全和驾驶安全方面投入颇多。近日,福特汽车首次举行以“爱驭明天”为主题的安全驾驶体验日活动,与到场的媒体和嘉宾就“分心驾驶”这一社会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同向广大驾驶者发出倡导——提升安全行车意识,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

    “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车主能够意识到分心驾驶的危险性,从而提升安全行车意识,为保障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作出正确选择。”福特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环境与安全工程总监Cynthia Williams表示:“道路安全基于驾驶者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和正确操作高品质安全车辆,而这两者正是福特汽车持之以恒所做的事情。”

    活动现场,福特汽车联合清华大学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市场的分心驾驶调研结果,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现国内常见的分心驾驶行为以及车主对此问题的态度。

    调研结果显示,39%的父母表示曾因分心驾驶而造成事故或险些造成事故,是所有受访者中最易分心的驾驶族群。此外,手机位列“导致分心驾驶因素”的榜首,其次是车内其他乘客的干扰,以及在车内化妆等因素。尽管有61%的中国驾驶者表示在开车时尽量避免使用手机,但往往事与愿违。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汽车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李显君表示:“分心驾驶是国内外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此次调研非常重要,它帮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中国车主的驾驶习惯,从而得以进一步分析和掌握中国交通事故的原因,这对政府完善交通法规、企业优化汽车设计和车主改变不良驾驶习惯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解决“分心驾驶”的顽疾,福特汽车研发和运用驾驶辅助技术帮助驾驶者应对挑战,提升道路安全。目前福特车型上安装有高科技安全配置,以及正在测试的“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间的互联(V2X)”技术。这些高科技配置可以使车辆保持预先设定的安全距离,还可以在必要时减少无意识刹车或减速带来的影响,不仅在行车过程中减轻人们的负担,更增加了安全系数。

    除了在“分心驾驶”方面进行调研外,“如何让不同人群都可以有安全舒适的驾车体验”同样成为福特汽车所关注的焦点。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身着“老年服”“孕妇服”“残疾人服”等特制装备进入车内体验,感受各类人群对于驾车的不同需求:孕妇随着体重增加,会出现移动不便、四肢伸展受限的困扰;而老年人由于视力、听觉和触觉能力下降,行动和反应会变得迟缓。

    “通过悉心洞察消费者的不同诉求,并将之融入产品规划、设计、研发流程中,福特汽车致力于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驾乘体验。”福特汽车的工程师们正是从这些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切实需求出发,不断优化设计,从而打造出空间舒适、安全且便于操控的车辆。

    “我们一直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进行思考,不断研发新技术,让消费者获得更安全、更智能的驾乘体验。”Cynthia Williams表示,“福特汽车在创新技术方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享誉业界。从百余年前福特发明的第一条流水线,到今天在福特车型上配置的多种高科技驾驶辅助技术,乃至我们正在研发和测试的未来移动出行技术,福特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所有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9 版)

饶杰:天逸是雪铁龙更年轻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代表
解决“分心驾驶”顽疾 福特有话说
smart为你阐释什么是“骄傲”
锋范快闪店北京启幕 广汽本田再领营销热潮
学习宝马品质 中华V3三代开启华晨新旅程
易行平台上线 高德启动大出行战略
骁途力图“换个活法”